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謝長廷如是說 人民不應支持輸不起的政治人物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市長謝長廷昨(五)日在市議會表示,選舉本身是零和,但國家不能處於零和局面,政治人物應拋棄個人政治之私,以國家利益為為先,對於司法判決結果應予尊重,而人民也不應支持一位輸不起的政治人物及政黨,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應該累積社會對司法制度的信賴,如此台灣才有前途。

謝市長在市政總質詢時,答詢市議員李喬如針對連宋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遭法院判決敗訴,連戰表不服的問題作以上的表示。

謝市長表示,美國總統候選人凱瑞在經過總統選舉敗選後表示,不管選舉結果如何,我們希望明天一覺醒來,仍然看到團結的美國,從這句話可知,他把國家的利益放在個人政治利益之前,選舉過後,美國不是分裂而是團結的國家。

謝市長表示,選舉本身是零和, 選舉不管是誰當選,不是輸就是贏的局面,但是國家與選舉不同,國家不能是零和的局面,否則會互相毀滅,民主制度的本質是包容的,但是我們現在常將選舉的零和等同於國家的零和,這是不對的。

謝市長指出,凱瑞用非零和的理念,以美國永續更大的利益來包容及昇華他選舉的結果,這與台灣很大的不同,如果把個人的選舉得失大於國家的利益之前,那麼國家將永遠撕裂下去。

謝市長強調,美國人民沒有辦法容許一個輸不起的候選人,甚至沒辦法支持一個輸不起的政黨,美國人民在長期接受民主薰陶所培養的價值觀與文化,讓他們國家的領導人自覺到應該遵循這樣價值觀及文化的民主素養。

謝市長說,選舉已過,但是民主法治是未來社會零和最重要的制度,每件選舉訴訟,都必須尊重司法的判決。謝市長認為,其實他本人也告過泛藍的人,法院也判決他們官司贏,他也沒講過司法已死這些言論等,司法公不公正,變成對個人有利時就說司法公正,如果不利就說司法不公,說穿了這就是專制獨裁。

謝市長表示,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應該累積社會對司法制度的信賴,台灣才有前途,如果為一己的私利就摧毀司法的公信力,那台灣永遠無法建立法治,台灣人民應該建立這樣的政治文化。2004/11/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