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變更國號?謝長廷說要人民支持與合法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有關制定台灣新憲法、台灣正名議題,高雄市長謝長廷昨(五)日表示,當務之急是教育人民認清中華民國國號存在的問題,凝聚廣大民意的支持與合法程序,才能變更國號;謝市長說,認同中華民國與認同台灣是同一回事,在避免政爭加劇、社會動盪,並尋求多數民意支持下,才能順利推動台灣正名。

高雄市議員葉津鈴昨日上午,提出國號、國名和制憲等問題就教謝市長,她同時建議,由高雄市政府率先做起,對外公文、信函與出版品,一律以台灣國的名義寄發、出刊。

謝市長表示,現在中華民國等於台灣,台灣等於中華民國,認同中華民國與認同台灣是同一回事,是否以台灣之名全然取代中華民國國號,則涉及是否違憲課題,所以更改國號須有一定程序。

謝市長認為,民間可以有不同聲音,可以推動正名運動,但一定要在廣大人民的支持下、經過一定的法律程序,才能變更國號。

至於市府公文與出版品一律改以台灣名義發出的建議,謝市長指出,可以加註台灣二字,但全數以台灣取代中華民國,則要視場合而定,以國家年鑑、白皮書之類的出版品為例,依法仍須遵從規定照理,不宜隨意變更。

謝市長強調,教育人民認清中華民國國號問題,才是重點所在,其所涉及三個層面的問題,包括中華民國國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號雷同、違反聯合國的決議,以及違反許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邦交國家的雙邊協定;也因為上述諸多問題的存在,反而不利於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國家發展,這是人民要認清之處。

謝市長強調,歷史留下的問題,無法立即解決,未依法修改、正名以前就不承認中華民國的話,基礎更會喪失,國內政爭恐將更為劇烈。為求社會安定,首要之務,是教育民眾認清問題之所在,凝聚民意支持力量,才能克竟其功。2004/11/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