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教會公佈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初稿 主張總統制
【記者張志仁台北報導】以追求台灣獨立為終極目標的台灣教授協會,昨日公布﹁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初稿,憲法內容以總統制為主,並以三權分立要政府架構,且明定原住民、客家、福佬及新住民四大族群統稱為﹁台灣人﹂,領土範圍僅及台、澎,金馬地區,歸屬可由公民投票決定。

台教會會長王塗發指出,草案內容是以總統制為主的三權三立架構,總統選舉採絕對多數制,也就是第一輪投票得票未過半數,即舉行第二輪投票,以相對多數為勝選,由總統執掌行政權,由總統主持部務會議及任免部會首長。

王塗發又說,國會由一百一十三人組成,擁有立法權,得設﹁護民官﹂對行政機關行使監察權,國會可組成彈劾法庭審議彈劾案,並得成立專案委員會行使調查權。

草案中較引人注意的是﹁台灣共和國﹂領土排除金、馬地區,僅包括台灣本島、澎湖群島、附屬島嶼及國家權力所及的其他地區。

至於金門、馬祖地區經公民投票表達歸屬﹁台灣共和國﹂意願時,國會得制定特別法特別適用於金馬地方組織。

為何現在敏感時刻還要提出憲法草案﹖王塗發等人則強調,台灣有自己人民、土地、政府及軍隊,本來就是主權獨立國家,但仍未能享有百分之百主權,因此,制憲是關鍵問題,仍需全民共同來打拼,以期能早日制定合身、合時的憲法。2004/11/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