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陳水扁總統說APEC代表團應爭取與美中日俄互動
【記者張得利台北報導】陳總統水扁昨日上午由副總統呂秀蓮陪同,在總統府接見我國參加APEC會議代表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等人,總統在致詞時強調,本屆大會台灣除了將在會議上提出報告之外,面對中共的打壓,代表團應該廣結善緣,在APEC這個國際舞台上,和其他國家平起平坐,特別是我方必須極力爭取與美國、中國、日本與俄國等國家互動,把握每一個公開與私下會面的機會,充份表達我方立場,以展現台灣對促進亞太地區合作的誠意與具體作為。

陳總統指出,一年一度的亞太經合會(APEC)即將在智利舉行,去年和前年,他特別委請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代表台灣與他本人出席APEC領袖會議,在確保台灣尊嚴的前提之下,順利參加APEC各項會議,也讓台灣的主張和倡議,獲得APEC成員的重視。

陳總統說,今年他再度委請李遠哲擔任重任,相信李院長一定會完成國人的期待,率領團員在APEC各項會議中,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的角色與貢獻。

陳總統又說,APEC是台灣參與的重要國際組織之一,雖然他無法親自出席,但不會減損台灣善盡APEC成員義務的決心,台灣願意支持APEC各項議題,也希望各國支持台灣提出的各項提議,包括禽流感防治和建立兩岸流感疫苗的研發合作。

最後陳總統也期勉我國參加APEC會議所有成員,應盡力協助李遠哲院長,在會談中適時提供專業的建議,以贏得各國對台灣的重視。

不過,昨日總統的接見談話也出乎政界意料之外,原本高層人士一再放出陳總統在接見參加亞太經合會李遠哲等代表時,會提出海峽行為準則,和管制武器具體措施,以減低當前兩岸緊張局勢。

但事實是從頭到尾陳總統並沒有觸及兩岸問題,只強調區域安定的重要性,及台灣會善盡APEC成員義務的決心。2004/11/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