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回應教材引發爭議 杜正勝痛批台灣社會漢文沙文主義
【記者張得利台北報導】針對未來高中教材所引發歷史爭議,教育部長杜正勝昨日藉著與外國駐台代表、使節的多元文化社會座談會上,正式回應外界疑慮。他說,台灣過去是多個南島語族群聚、多元文化發達的地方,但中國清朝政府把台灣納入版圖之後,原住民就被趕到高山甚至消失,多元文化變成一元,導致如今台灣根本不懂多元文化。

以研究中國西周史著名的杜正勝部長指出,台灣歷史已經超過六千年,可是中國官方歷史文獻記載卻相當有限,常常把台灣當成野蠻夷邦之地,這顯示出中國對台灣認識有限,根本就不是大陸官方所說台灣和中國自古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他接著也痛批台灣社會在獨尊漢文沙文主義作祟下,根本不懂的尊重多元文化。為此,杜部長說,台灣是南島語族發源,過去十多族原住民有很豐富的多元文化,但被康熙納入中國版圖以後,這些文化很快就消失,直到後來荷蘭人、日本人來了以後,雖然又多元發展,但緊接著漢民族、福建人大量移民,在心態價值觀不正確,以為漢文化最好,就導致如今面對南洋地區移民,不知道該怎麼相處。

杜正勝部長強調,他只是把台灣歷史事實說出來,以便讓台灣民眾不要再繼續活在中國這個虛幻中﹗

對部分學者抨擊部長沒有風骨、是歷史的罪人,杜正勝部長則嚴詞反駁,他除認為自己很有風骨外,並反諷王曉波等人以為當學者就能罵人,這種行為他不予回應。2004/1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