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張榮恭痛批陳總統的激進作風已讓台美關係受到嚴重傷害
【記者劉大發台北報導】針對美中台三邊最新關係,國民黨發言人張榮恭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和美國的關係已進入﹁新的磨不合期﹂,加上中共正制訂反分裂法,如果總統陳水扁繼續在台獨的道路上盲目狂奔,將會導致美國對台海危機袖手不管。

張榮恭表示,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提出台灣地雷說六天以來,陳水扁不敢開口談台美關係和兩岸關係,應是受到驚駭,僅由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出面宣稱台美進入所謂新的磨合期,但實情是台美之間處在比過去更艱難的磨不合狀態。

張榮恭又說,布希總統四年半前表明將﹁竭盡所能﹂防衛台灣,國務卿鮑爾接著稱許台灣是個﹁成功的故事﹂。可見當時台美雙方雖都產生新總統,但卻不需磨合,而是一拍即合。

其後,陳水扁拋出一邊一國論,接著執意推動公投立法和舉辦防禦性公投,惹來布希批他意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雖然五二0演說和雙十講話先後釋出緩和性語言,卻暗藏了以台灣是主權國家來取代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心態。

本月初又鼓吹所謂正名,愈使美方無法容忍他攪動台海局勢。終於造成鮑爾否認台灣是主權國家,以及阿米塔吉表示美國無義務出兵助台,這些立場與四年半前成天壤之別。

因此,台美從一拍即合,逐漸磨而不合,且愈磨愈不合,至今美方視台灣為地雷,當然就要走避以策安全,一直拒聽國民黨規勸的陳水扁,到此必須負完全責任。

張榮恭透露,相對於李登輝發表特殊國與國關係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由美來台聽取說明,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後,退步成陸委會主委蔡英文赴美解釋。到如今陳水扁推動公投時,意圖派遣宣達團赴美,已遭拒絕。

尤其立委選後,政府宣布蔡英文將再赴美解釋所謂正名,迄未成行,據稱是蔡的身體不適,但應屬託辭,絕對與美方日益不滿有關。

張榮恭也以上個月也是陳水扁三年來首度沒有獲美國駐台處長包道格之邀,前去吃感恩節火雞為例說,台美之間正進入前所未有的低潮期。

因此,張榮恭呼籲陳水扁應盡速採取改善兩岸關係的具體作為,不要再搞一些短線行為,讓台灣再次受到重傷害。2004/1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