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竹市營造商遭綁架勒贖案偵破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發生於今年二月中旬的竹市知名營造商遭綁架勒贖案,在竹市警局歷經近二個月積極的偵辦下,終於在今(九日)天兵分四路,分別在台北市、台中市逮獲張耀卿、謝鵬郎、陳志權和張志豪(另有一嫌陳德峰在逃)等四嫌,並起出三把改造手槍、手銬等作案工具後,正式宣告偵破全案。經警方初步瞭解,這起綁架勒贖案可能是肇因於財務糾紛,而歹徒在此案中得款二千二百萬元,至於全案細節則仍由警方深入調查偵訊中。

據了解,這起綁架勒贖案是發生在今年農曆年甫過後的二月十六日清晨七點多鐘
,家住竹市民族路從事營造業的邱姓董事長,與妻前往竹市竹蓮市場買菜,而當「邱董」買完菜與妻相偕準備上車時,遭分持槍械的五名歹徒劫持,強押上一輛預置的箱型車擄走,而一旁的邱妻當時而以為其夫是為友有事所載走而不以為意。

然,事隔一天後,原本預定開會的「邱董」公司,在久候不見其前來開會,經與其家屬聯繫發覺「邱董」已一天一夜未返家覺得事有蹊蹺,仍向警方報案請求協尋。但,事再隔一天後,其家中接獲「邱董」打回來的電話,要求準備二千二百萬元現金,並聽候指示將錢攜往台中,才察覺「邱董」可能係遭綁票,而吩咐準備的鉅款可能是贖金,在人質安全的顧慮下不僅趨於低調,且拒絕和警方合作。

據了解,家屬隨後接獲指示下,於十七日晚上九點四十分許,透過友人前往歹徒所指定交付贖款之地點,歹徒成功取得贖金後,才在十八日清晨一時許將「邱董」
釋回,而「邱董」在安全返家後隨即出國,其公司與家屬對於警方的「關切」,也皆不願配合,讓警方相當的頭痛。

由於警方經由側面發現,這起協尋案有可能是一起重大的「擄人勒贖案」,市警局長鄭新民經由轄區三分局長林德華呈報獲知後,即指示刑警隊偵二組會同該分局刑事組組成專案小組主動投入偵辦,而該專案小組在被害人與家屬全然不配合下,歷經近二個月不眠不休的調查偵辦後,終於掌握種下的跡證,而於九日中午向新竹地檢署報准後發動收網行動。

據指出,在此次收網行動中,專案小組幹員兵分四路,分別越區馳往台北市東興路、台中市西屯路、台中市文心路和台中市繼光街,分別逮獲張耀卿(男、五十九歲)、謝鵬郎(男、五十三歲)、陳志權(男、四十歲)和二十三歲的男子張志豪等四人(另有一嫌陳德峰、四十歲在逃),並分別起出彼等作案用之三把改造手槍、手銬等。

在四嫌落網後警方初步瞭解,歹徒綁走「邱董」後,即將其押上一輛8768-HF號之箱型車,往南載往預先租好位於台中市大同街的一處出租公寓藏匿,隨後要求被害人交付四千萬元贖金,雙方在經討價還價後達成二千二百萬元之協議,再由被害人以其手機通知家屬準備、交付。

幹員指出,由初步跡證發現,這起知名營造商(公司為上櫃公司)遭擄人勒贖案,其肇因可能是因主嫌張耀傾(曾為該營造公司之股東或下包)因某件工程與該營造公司「分帳」產生糾紛而引起,至於詳細內容等,則尚待進一步之偵訊,才能讓整個案情大白。2005.04.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