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張溫鷹等將入閣 李永得期許未來建立多元族群結構
【記者郭清標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謝長廷今日在院會表示,新任環保署長張國龍及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將在下午正式宣誓就任外,同時謝揆也證實,張溫鷹接任內政部次長及邱議瑩接任客委會副主委,另外周雅淑將公平會委員。

據了解,行政院七日晚間才敲定兩位副手人選,包括內政部次長林永堅請辭內政部政次的遺缺,將由前台中市長張溫鷹接任;有關客委會副主委一職,則由前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出任。謝揆表示,內閣裡有幾個委員會女性佔得的比例較少,上次婦女團體也建議希望內閣多一些女性,目前延攬三位女性,讓女性增加比例。

引人注意的是,在謝揆上午宣佈張溫鷹將任內政部次長後,張溫鷹下午就現身內政部。當大家恭喜聲她時,她靦腆的說,﹁昨天蘇部長打電話給我,表示今天有部務會報,他希望我可以先來和各部門主管認識一下﹂。

對於內政部業務,張溫鷹表示,﹁事務性的工作,他們要我做什麼,就把它做好,這是最重要的﹂;她表示,接任以後再了解業務,主要是配合蘇嘉全推動政務。對於被徵詢出任新職的過程,張溫鷹說,謝長廷在兩、三個禮拜前打電話給她,但是她沒有接到;三天前,謝長廷再度來電,僅說﹁下個禮拜來上班哦﹂,她還來不及回應,電話就掛掉了。

張溫鷹說,現在要先把診所處理好,將病人轉給其他醫生,同時須和家人溝通,例如以往她每天帶孩子上下學,現在必須安排妥當。

此外,新任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指出,六月十四日客委會剛好成立滿四年,客委會成立最重要目的,也是客家人目前最焦慮的,就是語言的問題。

他說,根據二00二年客委會調查,十三歲以下客家家庭小孩,會說客語的只有百分之十一點六,主因是過去幾十年的政治環境,客語每年以百分之二的速度流失,若沒有成立客委會、客家電視台,客語流失速度不會扭轉。

李永得進一步表示,到了二00四年,會說客語的小孩已回升到百分十三點八,可說止跌回升﹔他說,這對客家文化工作者是很大鼓舞,因為沒有客家話,就沒有客家人,沒有客家人就沒有客家文化,台灣文化多樣性就會減少。

對於新任職務的期許,也是前自立晚報記者的李永得則強調,未來一定會在此基礎上,繼續推廣客家文化,不僅客家人會說客家話,也希望其他族群互相學習彼此語言,台灣文化多樣性才能落實。2005/06/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