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中工業區欣晃化工廠大火已控制 胡志強感謝各界協助
【記者張得利台北報導】台中工業區欣晃化工廠中午發生大火,由於整個工廠推滿易燃的化學原料,使得大火一發不可收拾,濃濃的黑煙更是佈滿整個大台中天空,令人看了都不禁膽顫心驚,幸好在燃燒三個小時之後,近四時火勢終於獲得控制,台中市長胡志強感謝警、義、消全力救助,才能在三個多小時內將火勢控制下來。

此外,胡市長也特別感謝中部各縣市、空中勤務隊、國防部等單位的支援,充分發揮中部聯防的機制,才能在短時間內將災害控制住,使災情降至最低。

至於發生大火的欣晃化學工廠,經過環保局檢測,其生產原料亞硝酸鈉並未超過規定標準值,而在大火發生,災情控制後,台中市環保局忠明、西屯及文山檢測站檢測災後空氣,均未發現含有毒物質。

但為保險起見,前來支援的陸軍36化學兵群仍全副武裝,帶著可偵測一百多種有毒物質之裝備,進行現場週邊偵測二次,環保署毒災應變中心亦進行偵測,均確認空氣中並無存在有毒物質,請民眾放心。

雖然偵測結果沒有致命的有毒物質,胡志強還是提醒民眾,請民眾關閉門窗,特別在災害發生時,有呼吸到燃燒時有毒濃煙者,晚上應避免出門,以免發生危險。若有不適,亦請儘速就醫治療。

對於現場民眾詢問,為何台中市沒有配置化學消防車一事,胡志強則表示,全國化學消防車共計十四部,中部就配有三部,分別於梧棲、鳥日、苗栗,其分配方式是採取區域聯合防災,依據化學工廠密度大的優先放置,因為台中市的化學工廠並不多,所以並未配置。

但此次災情一發生,梧棲及鳥日兩台化學消防車在短時間內即到場協助救援,充份發揮區域聯防的功效,讓災情降至最低。

在災情控制後,針對災害為何會在假日發生,而工廠原設置的救火班為何沒發揮功能,胡志強認為,這些問題都是事後將進行檢討瞭解的方向,而工業區消防分隊因剛成立,功能或許尚未完全發揮,未來亦將再加強工業區消防分隊的功能。

胡志強還說,化學性的火災若牽涉到易燃點很低的,就會比較難以掌握,目前所掌握的資訊中,並沒有任何人失蹤或是受困。

而根據了解,這家化學工廠假日並沒有人上班,但在現場救火的消防人員,則至少有九人受傷送醫,所幸目前皆無大礙。2005/07/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