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保護台灣海岸線安全!呂秀蓮要國人深思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呂副總統秀蓮昨〈二十七〉日下午主持「沿海鄉鎮市長座談會」時提出保護台灣海岸線安全構想。呂副總統表示,台灣是個海洋國家,應當重視海洋,可惜過去的政府沒有這樣的思維,導致沿海的建設相對較為落後,尤其近來天災頻仍,使沿海鄉鎮市長疲於應付,相當辛苦。

呂副總統昨日邀集經濟部、內政部、交通部、行政院環保署、農委會、經建會、海巡署等相關政府單位及沿海鄉鎮市長座談,並聽取經建會「沿海地層下陷鄉鎮整體復育策略」、交通部觀光局「沿海鄉鎮市觀光遊憩案」、農委會漁業署「沿海鄉鎮市漁業產銷案」及海巡署業務簡報。

副總統以一些數據指出,台灣本島加上附屬島嶼共有22個島,澎湖群島有64個島,台灣的海岸線則有1,139公里,若加上澎湖以及其他附屬島嶼,總海岸線高達1,566公里,佔全球的四百分之一。另外,台灣有15個縣市、共86個鄉鎮靠海,其中,西部有67個,東部則有19個。她表示,今天邀集大家交換意見,最重要的目標是要確立台灣作為海洋國家,對海洋應有更多的重視,政府施政目標不僅要「南北平衡」,也要「山海並重」。

副總統指出,災難時代已然來臨,全球暖化是一個世界性的現象,而台灣不僅面臨這個難題,其他如九二一地震所造成的土質鬆動以及沿海養殖業興盛造成地層下陷等情形,使問題更加嚴重。

副總統提醒大家對此應有所警覺,事實上,從近年來歷次天災可以發現,國人財物損失都非常嚴重,未來政府應把「防災」、「避災」作為優先的施政考量,這一點甚至比追求經濟發展更加重要。

有關沿海觀光遊憩,副總統表示,台灣的海岸線是非常寶貴的觀光資源,而她在桃園縣長任內曾參考許多國家海岸線的規劃,提出「打造黃金海岸」的理念並加以落實,在場桃園縣的鄉鎮市長都可以作最好的見證。

副總統說,中國對台灣的企圖心有目共睹,透過走私等各種方式滲透,造成對國土安全的極大威脅,如何保護我們的家園已是當務之急。副總統最後並期勉中央與地方政府都能以新思維相互合作,讓海岸線成為最好的觀光資源及保護台灣的第一線。2005/07/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