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故宮南院動土 總統高談文化創意模式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陳總統水扁昨〈十九〉天下午前往嘉義縣太保市參加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動土典禮,致詞時表示,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相信在故宮南部院區成立後,會得到更大的催生動力。而典藏在故宮南院的亞洲藝術與文物,也必定能啟發我們對「文化創意」更為多元的思考模式。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如下:
故宮素有「中華文化寶庫」的美譽,是我們國家非常重要的博物館,也是世界級的文化資產,它的文化珍寶,每年都吸引了200萬來自國內外的遊客駐足參觀。今年10月故宮建院恰好滿80週年,也就在80歲生日的這一年,南部院區開始開工動土,象徵著另一個文化生命繼續在南台灣延續發光。

故宮成立南部院區,是政府積極在推動的「新十大建設」中的一個項目。故宮在民國91年首先提出設立南部分院的構想。當時嘉義、高雄市及台中市都在排名之內,雖然最後故宮南院沒有放在高雄市,也不影響謝院長的當選,而當時台中已經計畫爭取古根漢博物館,所以最後決定選擇嘉義縣太保市。92年1月,行政院核定了國立故宮博物院在嘉義縣太保市成立南部院區,目的是希望能平衡南北的文化資源差距,讓南部的民眾,也能享受故宮的文化資產。

故宮南部院區從去年開始積極規劃,整個園區的規模廣達七十公頃,除了博物館,還有廣大的庭園,人工湖造景等,是要在這塊七十公頃土地上創造一個整體的參訪經驗。

故宮南部分院的設計配合亞洲各地的文化及自然景觀加以設計,希望能夠提供觀光客和本地居民休閒、遊憩的戶外空間。阿扁相信,配合嘉義縣太保新市鎮的發展,故宮南部分院未來將發展成中南部一個重要的新興文化觀光據點。

而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相信在故宮南部院區成立後,會得到更大的催生動力。而典藏在故宮南院的亞洲藝術與文物,也必定能啟發我們對「文化創意」更為多元的思考模式。此外,故宮在整體建築的規劃上也特別考慮到自然生態,不但邀請各方面的專家顧問,從建築、景觀、人工湖水資源以及植栽等方向來規劃這個園區,更配合景觀的設計,務必使這個園區能夠呈現豐富的生物多樣性。2005/1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