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開創婦運新世紀深耕村里 全國婦女團體交流茶會
[記者廖繼銘台北報導]民進黨婦女部16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深耕村里ˋ開創婦運新世紀-全國婦女團體交流茶會」,民進黨主席游錫坤和秘書長林佳龍ˋ政委傅立葉ˋ衛生署副署長王秀紅及中常委周清玉、立委許榮淑,藍美津等皆與會出席。

民進黨主席游錫坤表示,民進黨執政前便一直關心女性權益,而執政後,除了舉任多位女性閣員外,並推出「性別主流化」政策,顯現民進黨重視性別平權的決心。像台灣目前少子化的現象,生育、托兒成為需要共同面對的嚴肅議題。因此民進黨相當認同並支持由劉毓秀教授等人召集的婦女政策小組研議推出:『五項普及照顧福利服務制度』(簡稱:五五五政策)。『五五五政策』已由行政部門著手規劃各項具體措施。

而在女性參政權益上,民進黨的黨公職人員『單一性別四分之一保障條款』及各式選舉黨內的女性三分之一的提名機制,讓許多女性有參與公共領域的機會,希望能因此將民主的種子更深入社區,形成「村里長運動」,並讓較會主動關心社區事務的女性,參選村里長,將民主的理念深耕村里。使民進黨努力建設台灣成為一個『善待女人』的好國家。

民進黨新任婦女部主任許嘉恬表示,婦女工作者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以婦女權益、性別平權將共同理念的朋友緊緊圈在一起, 婦女部除了持續過去的良好基礎外,今年設定三大目標,包含:一、深根基層、勤走地方。二、廣納人才,成立女性智庫。三、加強國際交流與參與。

許嘉恬表示,未來婦女部將積極接觸各領域的婦女社團以及黨內基層,持續向下紮根、深根地方,並且全面培育、發覺優秀的女性人才參與公共事務,推動婦女的參政權,如最近北高市長人選的討論已經沸沸揚揚,但是浮出檯面的熱門人選都是『女性』,如高雄市的陳菊、管碧玲,或是台北市的蔡英文、更有媒體報導希望水噹噹林志玲能參選台北市長。站在婦女部的立場,若能透過黨內民主規則提名機制產生優秀的女性候選人,婦女部相當樂觀其成,希望最後產生的候選人「關心婦女、重視性別」都是最重要,唯一不變的選項。

而在婦女運動以及性別議題上,婦女部將積極與民間共同合作,因此已開始研擬成立女性智庫,讓民間發聲,讓民進黨以及婦女部可以與婦女團體站在一起,並將2006年設定為「性別主流化年」,在聯合國提出性別主流化公約十週年後的此時,婦女部將繼續扮演民進黨、行政部門的守門人角色,協助性別意識落實在政策施政上。2006/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