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下屆立委選舉桃園縣選區劃分公聽會現任立委參與熱絡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桃園縣選委會廿二日舉行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桃園縣選區劃分公聽會,與會立委意見分歧,國民黨籍委員楊麗環、林正峰等多半主張桃園市、中壢市不分割,以符合選民的感情,民進黨籍立委彭添富、張慶惠、郭榮宗等則主張打破南北輪治的舊習,分割桃園市、中壢市,讓每個選區、每個政黨都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公聽會於廿二日上午九時、在桃園市公所四樓視訊中心舉行,由選委會主任委員桃園縣長朱立倫主持。朱立倫於會中指出,由於立法委員減半及選舉方式由大選舉區多席次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立委選舉的選區必須重新劃分。

朱立倫說,桃園縣人口己超過188萬人,扣除原住民仍有183萬人,而桃園應選名額六名,六個選區如何劃分,他希望能顧及選民權益及民主政治的發展,惟朱立倫也強調,公聽會只聽取意見,不做決議,選委會將依據與會人員的意見,做成決議後陳報中央選委會。

省選委會委員劉光華也致詞指出,選區劃分是憲政史上大事,中央選委會94年12月修正「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直轄市縣(市)選舉區劃分原則」擬定立委選舉應本於公平代表性原則、行政區域完整原則、公平合理原則。

由於公平代表性原則強調「票票等值」,也即每一位民意代表所代表的公民數應大致相同,桃園縣以95年1月31日為基準,戶籍總人口數為1834194人,除以六個選區,平均數為305699人,中央選委會提出百分之十五的彈性原則,也即每一選區上限為351554人,下限為259844人。

由於桃園市成年人口258287人(截至94年12月3日)、中壢市人口246079人,為符合中央選委會選區人口相差不超過15%的原則,會中所提一、二、三案都將桃園市、中壢市部分里分割出,林正峰委員首先發言表示桃園市選民分割併入龜山、蘆竹,將造成選民服務的不便,他反對分割桃園市、中壢市,希望15%的原則能放寬。

楊麗環委員雖然不在意服務的方便與否,但認為分割桃園市、中壢市的選區,對選民不公平,若必須分割,她支持第一案,桃園市(扣除七個里)第一選區、桃園市大林里、雲林里、大豐里、福林里、福安里、豐林里、建國里等七個里併入八德、大溪、復興為第二選區,龜山、蘆竹、大園為第三選區,中壢市第四選區(扣除11里),中壢市山東里、月眉里、過嶺里、內厝里、洽溪里、芝芭里、青埔里、五權里、三民里、興和里、水尾里等十一個里併入楊梅、新屋、觀音為第五選區,平鎮、龍潭為六選區。

親民黨代表陳鄭權認為將中壢市公所所在地的水尾里分割併入新屋、觀音、楊梅,完全漠視市民感受,他主張將15%的原則提高,桃園市、中壢市完整保持為一個選區。

陳根德委員也反對分割桃園市、中壢市,並提出第四案,主張沿海四鄉都劃入一選區。吳志楊委員則強調選區劃分重點是選民,而非候選人,他期望儘量不要切割桃園市、中壢市,若一定要劃分,也要考量選民生活圈地理上的連結。

彭添富委員則主張第二案,將桃園市(扣除10個里)列為第一選區,桃園市青溪里、三民里、忠義里、大興里、會稽里、大有里、寶山里、春日里、汴洲里、萬壽里等10個里併入龜山、蘆竹為第二選區,八德、大溪、復興及中壢市龍安里、中堅里、華勛里、仁祥里、仁德里、仁和里、篤行里、中正里、中山里、興仁里、自強里、仁愛里等12個里為第三選區,中壢市(扣除龍安里等12個里)為第四選區,大園、楊梅、新屋、觀音為第五選區,平鎮、龍潭為第六選區。彭添富表示,第二案可打破南北輪治舊習,讓每一政黨公平競爭。

郭榮宗、張慶惠、李鎮楠委員之代表及民進黨、台聯地方黨部代表也異口同聲支持第二案,孫大千委員則認為選區劃分不應有太多的政治目的考量,第一案或第二案他都支持但第三案將桃園市7個里分出併入龜山、八德為第二選區,蘆竹、大園、觀音及中壢市11個里劃為第三選區,新屋、楊梅、龍潭劃為第五選區、平鎮、大溪、復興劃為第六選區,他認為太草率,孫大千也代表朱鳳芝委員表達同樣的意見。

選委會監察小組常務委員賴國風則建議取消選舉人口上下限或比照其他先進國家以25%為上下限。

朱立倫在聽取意見後表示,所有意見縣選委會將彙整,召開選委會做成決議後陳報中央選委會,中央選委會再向立法院提出草案,有關第七屆立委選舉選區劃分法立法院將在本會期定案。而為聽取更多建言,本項公聽會2月24日將於中壢市再辦一場。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