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謝長廷:申辦奧運讓台北走向國際化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謝長廷昨〈二十一)日應「新台灣新聞週刊」邀請出席「 2020城市論壇─奧運在台北」座談會,針對奧運所帶起的觀光效應、經濟商機等議題進行討論。謝長廷表示,經過完善的規劃,奧運帶來的正面效益包括城市的永續性、知名度、商機與就業率等,他對台北市有足夠信心,絕對有能力與機會舉辦奧運。

新台灣新聞週刊並邀請交通部觀光局許文聖局長、台灣體育運動管理學會高俊雄理事長、永嘉旅行社任培義總經理、台灣菸酒公司董瑞斌董事長、以及圓山飯店宗才怡董事長等人出席論壇,以專業分別就奧運帶來的效應深入討論。

謝長廷指出,奧運可為主辦城市與國家經濟帶來許多正面效益,包括國際知名度、就業機會、經濟發展與民眾的凝聚力等,因此爭取主辦奧運的城市逐年增加,連已經主辦過的國家,如日本、美國也不斷爭取中,因為奧運帶來的經濟效益是非常長遠的。

謝長廷說,奧委會決定奧運舉辦場地有一定時程,台北若要爭取2020年舉辦奧運,必須要提前做好軟硬體準備,由中央與地方協心同力,挹注資源與支援,凝聚市民共識,在 2009年及 2010年之間提出申請,等待2013 年投票結果。

針對有人質疑興建場館及選手村浪費一事,謝長廷表示,英國在舉辦奧運後將選手村與裁判村改做國民住宅;巴塞隆納也從一個破產的工業城市轉型為一個全新的觀光重鎮,台北市若能爭取奧運,並獲得中央政府傾全力支持,包括都市更新特別條例等協助,台北市也能趁此煥然一新,包括整建老社區等。

對於有人擔心中國會打壓台灣舉辦奧運,謝長廷表示,台灣不論申請任何國際活動都會遭到中國打壓,但是台灣也有許多爭取成功的例子,包括2009 台北的聽障奧運會與高雄的世運。謝長廷認為,北京即將在2008年主辦奧運, 2010年上海也將承辦世界博覽會,「隔壁在辦喜事,也希望我們能夠支持」。謝長廷認為凡事都不應過度泛政治化,他說有人認為七年後兩岸關係會更差,但是事實上已逐漸穩定,因為北京也需要透過國際活動塑造形象。

有民眾擔心大興土木將破壞古蹟,謝長廷以高雄市舊火車站遷移的例子表示,世界運動會委員就是看到高雄市政府有能力也願意保存古蹟,絕對能夠舉辦任何國際活動,因此才決定2009 世運在高雄舉辦。謝長廷表示,「重視自己的本土才能真正國際化」。

謝長廷表示,台北市並沒有比任何一個國際城市差,馬市長也說台北市是「世界級首都」,不應瞧不起台北市的潛力,北京也是申請三次才爭取到奧運主辦權。謝長廷表示,高雄市在爭取2009 世運後成為國際體育界的重要城市之一,他確信透過國際賽事的舉辦,可以激發全民檢討台北公共建設,或是店家商機的點子,讓申辦奧運成為市民共同的目標、共同的話題與共同逐夢的城市。2006/08/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