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施政滿意度 馬英九掉到第8
(記者陳錦明台北報導)
一項最新調查,今年台灣人民最滿意的施政團隊,是桃園縣長朱立倫,再來是新竹市長林政則,新竹縣長鄭永金。但台北市長馬英九的施政滿意度,則從2004年的第一名、2005年的第三名,一路滑落,今年掉到第八名。金門則是人民幸福感最高的縣市。

人民為了工作奔波,最渴望的還是回到自己的家鄉,營造一種「家」的幸福感,才是台灣競爭力的動能。天下雜誌在7月中旬到8月初,電話共訪談10225人,了解25個縣市民眾的幸福感及縣市長施政滿意度。


調查發現,今年台灣人民對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平均較去年降低約八個百分點,從62%掉至54%。今年滿意度最高的是桃園縣長朱立倫,有71%,其次是新竹市長林政則、新竹縣長鄭永金、高雄縣長楊秋興、花蓮縣長謝深山。前五名全是連任的縣長。


新科縣長部分,澎湖縣長王乾發、嘉義市長黃敏惠、宜蘭縣長呂國華也有不錯的表現。而施政滿意度進步最多的則是台南市長許添財,從去年的十五名進步到今年第七名。

連任縣市長中,接任國民黨主席後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施政滿意度,已連續三年下滑;他從2004年的第一,到2005年的第三,今年掉至第八。基隆市長許財利的施政滿意度,只有28%的基隆人滿意,不滿意的民眾竟高達54%,排名最後。


去年有11個縣市換了首長,其中台東縣、澎湖縣、苗栗縣長的滿意度比起前任下跌不少,如去年台東縣長徐慶元滿意度14名,鄺麗貞上任後掉至24名,去年澎湖縣長賴峰偉滿意度全國第一名,今年王乾發排到13等。

馬英九仍是人民認為最清廉的地方首長,再來是金門縣長李炷烽、台中市長胡志強、高雄縣長楊秋興、桃園縣長朱立倫。

在「25縣市人民幸福調查」方面,高達八成三的受訪民眾是感到幸福的。其中,金門人民的幸福感最高,覺得「非常幸福」與感到「幸福」的比率相加超過九成。

不過,台灣人民其實很擔心未來。當預測未來五年會不會比現在更幸福時,人民的態度保守許多,認為自己五年後的生活會更比現在幸福的比率降到三成四,足足減少了近五成。其中,對未來最看好的是新竹縣與台中市的人民,有超過四成的民眾相信未來會比現在幸福。2006/08/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