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因緣殊勝!星雲大師在印度 20萬人皈依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佛光山昨〈十四〉日表示,一場別開生面的二十萬人皈依三寶典禮,十四日在印度海德拉巴市的十字街道上舉行,由來自台灣的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主持,莊嚴威儀的氛圍,猶如當初佛陀時代百萬人天聆聽佛陀說法的盛況再現,堪稱是一場世紀性的佛教盛大皈依三寶典禮。

佛光山說,五十年前,曾擔任印度獨立後第一任司法部長的安貝卡博士(Dr. Babasaheb Bhimrao Ramji Ambedkar),為了發揚佛教「眾生平等」的精神,以廢除印度階級不平等的「種姓制度」,先後多次帶領百萬印度人民皈依佛教。

五十年後的今天,安德拉省二十幾個佛教團體和安貝卡組織,為了慶祝佛曆二五五○年暨佛教大皈依五十週年,特別安排一連串慶祝活動,其中最重要的重頭戲,即是二十萬當地人民期盼皈依三寶,主辦單位因此特別邀請星雲大師蒞臨主持。

佛光山指出,典禮選在立有安貝卡博士雕像的十字街道上舉行,當天安德拉省政府,特別派出上百名警力封鎖四面道路,禁止車輛進入,所有參加皈依的民眾,一早就陸續由印度各地來到廣場,大家井然有序地靜坐在廣場上。

下午一時,星雲大師抵達現場,大眾如禮如儀地齊聲誦經、念佛、懺悔、發願,大師並親自為所有皈依者祈願祝禱並開示,由妙光法師英譯、國際佛光會安特拉協會副會長僧護法師翻譯印度話。

大師表示,印度是佛陀的祖國,每個佛弟子來到印度,不但感受到印度的泥土如花香般芬芳,尤其印度人民的善良、慈悲,走到世界各地都受人歡迎。

大師勉勵所有皈依者,不但要發掘自己的佛性,而且要發揚佛教慈悲、平等、愛好和平的精神,尊重包容、歡喜融和地與全印度,乃至全世界的人和諧和處,這才是對安貝卡博士最好的紀念。

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主張佛教要從山林走向都市,從寺院走向社會,過去經常有下鄉弘法布教的經驗,但像這次在十字街道上主持二十萬人盛大的皈依典禮卻是頭一回。雖然是在馬路上,現場一點也不吵雜,尤其大眾安靜、虔誠聆聽大師開示的神情,令人動容。

佛光山表示,海德拉巴市位於南印度,十四日參加皈依三寶者,有遠從加爾各答等北印度趕來,亦有當地佛教界的僧護、律護法師等數十人出席,尤其安特拉省內政部長K.Jana Reddy、前總督Bute Singh、觀光局長Jgeetha Reddy等二十幾個政府官員也參加這場盛會,正式皈依成為佛弟子。

典禮隆重莊嚴,現場氣氛肅穆感人,猶如二千五百年前佛陀時代百萬人天聆聽佛陀說法的盛況再現,堪稱是一場世紀性的佛教盛大皈依三寶典禮。這次是大師繼一九九八年在菩提伽耶傳授國際三壇大戒暨在家三皈五戒後,第八次到印度弘法,有慈惠法師、慈容法師、蕭碧霞師姑等弟子隨行。此外,為了這場盛會,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還組成一百二十多人的朝聖團前往共襄盛舉。

佛教發源於印度,卻於八百年前在印度滅亡,不過今已慢慢在復興,誠如主辦單位的委員會KSR Murthy 和律護法師等人表示,五十年前,安貝卡博士帶領印度人民皈依佛教,為印度低階級人民帶來了希望;五十年後的大皈依盛況,重現在非佛教區的海德拉巴,再創佛教歷史的新頁,可謂意義重大,他們希望透過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能為大家帶來新的希望與新的思維。2006/10/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