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施俊吉下台 蘇貞昌去留看今天!游錫堃將回鍋?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力霸集團風暴引發陳水扁總統五度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見圖〉要「好好辦」;在強大的壓力下,蘇貞昌昨〈十二〉天被迫同意讓金管會主委施俊吉下台。由於朝野砲火猛烈,政治責任是否波及蘇揆,引人注目。相關高層暗示,蘇貞昌今〈十三〉天面報陳總統,「會有很大方向」,蘇甚至不迴避自己的政治責任。

力霸案是否將成壓垮蘇貞昌閣揆寶座的最後一根稻草,據民進黨黨內知情人士表示,陳總統原本就曾考慮算二月更換閣揆,甚至早在力霸案爆發前,曾徵詢黨主席游錫堃回鍋閣揆的意願。

黨內人士分析,游錫堃已向總統點頭並承諾退出二○○八,儘管總統早前否認要更換閣揆,但「政局發展至今,力霸案會讓阿扁的布局更加順手。

施俊吉的辭呈已獲准。金管會銀行局長曾國烈則轉調參事,遺缺由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暫代。

施俊吉去年八月八日接金管會主任委員,到昨天為止,任期五個多月,是金管會任期最短的主委。和歷任財金首長比較,任期僅較前經濟部長宗才怡(近兩個月)及前財政部許嘉棟(四個多月)長。

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與施俊吉昨晚在新聞局召開記者會,向國人宣布這項請辭案。施俊吉向國人深深一鞠躬。

陳總統訪問中美洲,今天返抵國門,蘇貞昌將前往接機,並親自向總統報告金管會主委接任人選。

關於力霸風暴的責任問題,蔡英文指出,此一事件牽涉極為複雜,經過時間甚長,蘇貞昌已指示由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調查,釐清相關責任後,再作必要處理。據了解,行政責任的追究,將是第二波重點,懲處官員將分層次處理,有人是失職,有人是監督不周,有人是負連帶責任。

蔡英文指出,報載懲處名單完全不符事實。相關官員說,施俊吉請辭,曾國烈調整職務,確是因媒體報導「懲處名單」逼出來的,蘇貞昌迫於局勢,必須提出「對策」。

蘇貞昌昨天一早看過報紙,意識到壓力指向自己,立刻約見施俊吉,並就陳總統在尼國談話,追究官員行政疏失及政治責任,分別與施俊吉、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何志欽交換意見。2007/01/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