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民進黨主席選舉 各吹各調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主席改選昨〈十九〉天登記截止,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立委蔡同榮和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三人角逐。對黨內部分人士盼協調由蔡英文參選,蔡同榮昨天認為,蔡英文對黨務不熟悉且「協調不是青菜講講」;辜寬敏也說,「不知道要協調什麼」?

至於嘉義縣長陳明文、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羅文嘉和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等其他黨內人士則表示,是否協調,應該尊重參選人意見。

民進黨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最後一場選後檢討會,獲跨派系力拱在最後一刻登記參選黨主席的蔡英文,因出國沒有與會,蔡同榮、辜寬敏則都到場,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記者訪問。

對黨內部分人士希望黨主席選舉能協調由蔡英文出馬,蔡同榮說,這次黨主席選舉不是權力的爭取,而是責任的承擔,要協調可以,但是,「協調不是青菜講講」,要把民進黨的問題拿出來,再看要怎麼解決,「若她(蔡英文)真有能力、決心,她去做也沒關係」。

不過,蔡同榮認為,黨務、政務不同,黨主要目的是贏得選舉,蔡英文沒有接觸過黨務,對黨務不熟;一個警政署長對警察事務不熟悉,雖然可以請教有經驗的警察擔任顧問,但這樣就有差別,自己也要懂才行,而他對黨務很熟悉。

他說,對選務、黨務、本土路線、改革民進黨,「我相信我比蔡英文堅決」。蔡同榮並強調,民進黨第一問題就是明年底縣市長選舉,若再選輸,民進黨就泡沫化,「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他有在單一選區勝選的豐富經驗,要如何贏得明年縣市長,「我比較有經驗」。

辜寬敏則是先肯定蔡英文是很優秀的人選,並表示蔡英文曾在登記後打電話向他致意;但對於是否接受協調,辜寬敏並未鬆口,僅表示,「不知道要協調什麼,要開始協調後,才會有協調的內容」。

另外,對黨內希望協調以促進黨團結,辜寬敏回說,「團結講的容易,做起來不容易」。
對於蔡同榮等人批評蔡英文不熟黨務,陳明文緩頰表示,從蔡英文登記時所提出的政見,可以看出她對黨務工作非常了解,未來蔡英文出線後,對黨的改革和論述都會做得很好。
前新潮流系總召集人段宜康和羅文嘉等人也說,蔡英文善盡黨員應盡的義務,為民進黨承擔這條路很辛苦,黨內同志都會做蔡英文的後盾。2008/04/19

民進黨檢討會議 一葉知秋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曾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副手的蔡英文登記參選黨主席,蘇貞昌昨〈十九〉天肯定蔡英文是很好的人選,他並以自己參加黨內總統初選的經驗,建議三組人馬能夠協調最好,黨老是為了初選而有各種糾葛很不好。

民進黨黨公職擴大檢討會議上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蘇貞昌拿著背包進入會場,面對記者問到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雙蔡一辜」參選黨主席等議題,做了以上表示。

檢討會議於晚間七時三十分結束,會議分為「從黨的價值定位檢討執政路線」、「從黨的體質調整探討組織發展」、「從國內外環境的挑戰到黨的未來」三場,最後是一場全體會議。

蘇貞昌表示,蔡英文很聰明,她肯在這個時候登記參選,一定對當黨主席有相當的把握,蔡英文的形象很好,又很重視形象,所以蔡英文如果當選,一定可以妥善處理黨務,且蔡英文的參選,讓民進黨黨員多了一個選舉,這很好。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三組人馬能夠協調最好,黨老是為初選而有各種糾葛很不好,如果已經登記完成,三個人如果都能協調好,就很好。

對於總統陳水扁沒有出席黨公職擴大檢討會,蘇貞昌表示,總統應該行程很忙。蘇貞昌進入會場時,巧遇謝長廷結束致詞準備離開,兩人短暫會晤。2008/04/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