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外交弊案不護短 謝長廷:敗選最大主因 黨不夠清廉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主進步黨昨(四)日舉行第十二屆第一次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本會因黨代表出席人數不足法定,因此改為座談會,會中共識將交由中執會研議,提交下次例行全代會,其中包括黨公職擴大檢討會議共識、提名制度改革、黨員投票規定、黨部組織改革、檢視黨綱再造價值體系等。

主席謝長廷〈檔案照〉於會後記者會指出,會中對於清廉問題有共識認為,本黨清廉形象受質疑,是本黨此次敗選最大主因,對此應有深刻反省檢討,建議提升廉政會職權功能,明快處理清廉及操守問題。對於十億金援外交弊案,本黨基於清廉立場的堅持,支持司法機關徹底調查真相,絕不包庇、護短,讓本案水落石出,給社會一個交代。針對上述弊案,廉政委員會也應主動進行完整調查,給黨員報告。

謝長廷主席稍早在開幕致詞中表示,過去國民黨所掌控的司法、媒體等資源更多,但是我們並不害怕,因為我們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本黨執政八年也讓自由民主、台灣主體意識成為社會的共識。未來在國民黨一片拚經濟、中國熱下,民進黨要顧全社會正義、環境永續、以及台灣主體性,走出不用靠中國也能站起來的路。

謝主席說,黨目前面臨的是要如何再站起來的問題,不是哪一個人的問題。本黨面臨重大挫敗的原因非常多,有技術層面、候選人等,但是連續三次全國性選舉的挫敗,凸顯這已經是一個黨組織、路線和新價值的問題。

謝主席表示,民進黨雖然選輸總統選舉,但是所獲得的每一票都不是用買的、都是清清白白的,且本黨沒有用一毛不義之財,選輸後更沒有耍賴、抗爭、訴訟、靜坐,為台灣留下民主的典範。

謝主席指出,國民黨在野後沒有改革也能重新執政,但民進黨不一樣,民進黨若沒有改革,不可能再執政,而改革不是詩歌朗誦,必然良藥苦口、忠言逆耳。謝主席強調,本黨如果沒有重建核心價值,不可能再獲得社會進步運動的認同,成功拉近與人民的距離。而本黨在立委大敗之後,很多地方沒有立委提供服務,重建與人民接觸的基層將是非常大的問題。

謝主席強調,在國民黨一片拚經濟、中國熱下,人民對民進黨還是有所期待,本黨要顧全社會正義、環境永續、以及台灣主體性,走出不用靠中國也能站起來的路,並且在文化上也能有獨立的論述。

謝主席懇求所有黨同志,在黨最困難時候,表現團結,共同珍惜這個黨。他更感謝三位黨主席候選人在黨最低潮時候,為了黨的未來願意來爭取承擔使命,希望未來在新的領導下,讓民進黨再創高峰。

昨日臨全會開幕式也邀請三位黨主席候選人出席致詞。辜寬敏候選人說,他不管自己年齡多大,下定決心要為這個黨、土地來貢獻。未來民進黨第一要緊就是要徹底監督國民黨,而本黨在立法院有多少席次不是大問題,因為過去曾經連20多人都沒有,國會也是由民進黨在主導,何況國民黨所獲四分之三席次的正當性相當令人懷疑。辜先生再強調表示,黨中央與地方不能脫離,不能僅在選舉時利用黨員,未來他若當選,會親自走訪各級地方黨部,並發行中央與地方溝通互動的通訊。

蔡英文候選人說,民進黨的成長過程,就是台灣的成長軌跡,本黨一路堅持台灣主權尊嚴、深化民主、追求進步改革,扮演台灣主權保護者的角色,未來要超越台灣與中國的格局,把中國關係放在亞洲世界中,讓論述能夠為國際理解、接受、並支持。在強化政黨能量方面,本黨要能夠主導政策議題、並進行政黨攻防辯論、制衡。且民進黨已是一個有經驗的黨,面對國民黨一黨獨大,必須展現專業、清廉、透明的監督能力,未來若當選將邀請政務官進入黨中央團隊,給人民一個有理念並有實踐能力的政黨。

蔡同榮候選人表示,本黨若再選輸明年縣市長選舉就會崩盤,因此如何贏得下次選舉是未來很重要的工作,他過去在嘉義競選六次,對選舉最有經驗,且未來候選人將由協調產生,他的協調能力也很好。同時他主張要公辦初選,讓任何公民都可以參與投票,不用黨員投票和民調,以降低初選爭議。蔡先生強調,未來要鼓勵黨員經營基層,競選地方民代,並鼓勵黨員做志工,去服務弱勢家庭。除此,民進黨不接受一個中國,未來要帶團去國外宣傳主張。2008/05/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