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民進黨黨主席選舉評析 ─陳茂雄

民進黨黨主席選舉已經揭曉,結果是蔡英文以超過兩萬票的差距獲勝。有人認定這一次的選舉是派系的對決,事實上人頭黨員及派系的影響力有限。一九九五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時,彭明敏完全沒有人頭黨員,也沒有派系奧援,可是在黨員投票部分他的選票居冠。選票並不能移轉,將自己支持者移轉給別人是相當困難。選舉的勝負還是取決於個人條件與政治路線。

投票率對這一次選舉有很大的影響,支持辜寬敏的人大部分是台獨激進派,他們對政治相當熱心,出席投票的意願很高,辜寬敏的得票取決於民進黨內部屬台獨激進派人數的多寡,投票率的高低對辜寬敏的得票數影響不大。

支持蔡英文的人大部分是因為她個人的形象,也有不少人是因為對台獨激進派不認同,這一些人是否參加投票完全隨興,所以蔡英文的得票取決於投票率,若是投票率太低,她就沒有當選的機會。

電話問卷方式的民調與到現場投票的性質完全不同,民調受訪者不只有綠營支持者,還包括藍營支持者與中性選民,屬台獨激進派人士參加民調必定吃虧。然而到現場投票的情況正好相反,台獨激進派會很熱心出席投票,其他的人投票的意願就沒有那麼高,所以到現場投票對台獨激進派較佔便宜。

一九九五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時,民調部分就是到現場投幣,彭明敏才會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當年若改以電話問卷,一九九六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候選人恐怕會是許信良。

這一次黨主席選舉,性質與一九九五年總統候選人初選到現場投幣的性質較接近,照理說辜寬敏應該會大獲全勝,可是事實並非如此,這代表民進黨的路線已有轉變,台獨激進派已不是民進黨的主流。

朋友多,敵人少,選舉就佔便宜。蔡英文雖然朋友不多,但她也沒有得罪人,與辜寬敏不同,這一點是她佔便宜的地方。辜寬敏本人及其團隊某些成員長期來都介入民進黨的內鬥,介入民進黨派系不會有問題,攻擊敵對派系才算是內鬥。雖然蔡英文支持者新潮流系也介入內鬥,可是他們支持蔡英文的行為沒有出現在媒體,對蔡英文傷害沒那麼大。由於辜寬敏及其團隊部分成員不斷攻擊謝長廷,造成其子弟兵不滿,其情緒就反應在這一次黨主席選舉上。

謝長廷團隊是分裂為二,民進黨內部就稱他們為北謝與南謝,北謝支持辜寬敏,南謝則支持英蔡文,事實上這種分法並不客觀。

謝長廷團隊應該分為其子弟兵及加盟成員,加盟成員就是民進黨內部所稱的北謝,他們有獨立的政治主張,屬性也與辜寬敏較接近,所以支持辜寬敏。子弟兵就是謝長廷培植出來的政治人物,也就是民進黨內部所稱的南謝,他們對謝長廷的向心力很強,會抵制曾經鬥爭過謝長廷的人。這一次黨主席選舉,基於中立原則,謝長廷完全沒有介入選戰,可是其子弟兵卻積極支持蔡英文。

聰明的人是將敵人變成朋友,缺乏智慧的人才會將朋友打成敵人。民進黨支持者有不少人精於內鬥,嚴厲攻擊自己的人,他們逼迫李前總統離開綠營,使綠營的版圖萎縮,他們也介入民進黨的內鬥,造成內部的傷痕一直不能修復。

對政治人物押寶乃無可厚非,但聰明的人是宣揚自己所支持者的優點,缺乏智慧的人才攻擊別人的缺點,此舉不只傷害到綠營,有時也會傷到自己。【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教會會員】2008/05/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