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民進黨兩股勢力的對決 ─陳茂雄

民進黨黨主席選舉已揭曉,結果是蔡英文以超過兩萬票的差距獲勝。有人說,這一次是派系對決,事實不然,人頭黨員對自己的選舉相當管用,可是不能移轉。總統候選人初選時,人頭大戶、社團以及多數派系都抵制謝長廷,初選結果卻是謝長廷大獲全勝。

民進黨內部選舉,由個人條件及政治路線來決定選舉結果,派系不見得能左右選舉。依以往台獨激進派的聲音,辜寬敏應該會大獲全勝,可是選舉結果並非如此,可見民進黨的路線已逐漸轉型。

民進黨內部存有兩股對峙的勢力,一股是台獨激進派,一股是溫和派,前者主張與中國、中國國民黨都要劃清界限,不能忍受任何模糊的主張,他們不接受謝長廷「和解共生」的策略,謝長廷以前提過台灣的現狀是「一中憲法」,不過他要改變「一中憲法」的現狀,這種說法都被他們圍剿。

溫和派沒有劇烈的主張,他們絕不是「統派」,只是他們主張較為模糊,認定對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併吞要講究方法,衝突的手段不能解決問題。

以前蔣家獨裁統治時代,說「中華民國政府」是非法政府還說得過去,因為當時的政府以「佔領的事實」來主張擁有台灣的主權。對非法的政府,用革命的手段推翻是有其正當性。然而今日的「中華民國政府」是台灣全體公民以選票所產生,屬合法的政府,用革命手段推翻合法的政府已失去正當性,現在該做的是爭取選民的認同,不是在媒體上叫罵。

有人說政治家是帶著民眾走,政客則跟著民眾走。有能力帶著選民走當然最好,但要如何帶民眾才是關鍵。民主社會的特色是平等,即使是愚蠢的人也擁有一票。少數台獨激進派出現嚴重的盲點,認定自己是天縱英明,廣大的選民則是一群蠢才,整天透過媒體批判,結果支持群眾越來越少,積極批判的人會被極少數的民眾捧為「神明」,卻被多數民眾唾棄。

戒嚴時期,一般民眾不敢談政治,談台灣主權問題的人更少。可是在二000年之後,台灣突然出現一大群台獨專家,透過媒體大談台獨理論,好像自己是不可一世的英雄。這是相當可笑的事,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連總統都可以罵,主張「台獨」有什麼稀奇?他們或許不知道自己所談的主張在三十年前都被談爛了,只是那時候他們在獨裁政權庇蔭下過活,不知道老台獨在做哪些事。

目前台獨激進派在媒體批判的內容民眾都已經知道,問題是多數民眾被人脈網羅住,要如何突破人脈才是重點,批判的手段只會在朋友之中製造敵人,對政治運動不只沒有加分,還會扣分。

台灣的地位依賴國際情勢很重,但最重要的是要在內部取得共識,若得不到共識,最少自己的主張也要有多數人支持,連多數台灣人都不支持,要如何取得國際友邦的認同。

要得到台灣人的支持,先要通過黨內的認同,自己的黨員都不支持,要如何獲得多數台灣人的認同。這一次黨主席的選舉,已顯現出民進黨台獨激進派的支持者已減少,要走的路線是爭取多數選民的認同,將敵人變成朋友,不要將朋友打成敵人。【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2008/0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