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蔡英文接任民進黨主席 力求團結完成使命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
民主進步黨今(21)日舉行第十二屆黨主席交接典禮,新任黨主席蔡英文於致詞中表示,馬總統昨日的就職演說,通篇看不到他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也看不到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甚至連他在競選時所說「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民共同決定」也不見了。蔡主席強調,國民黨對主權的輕忽令人擔心,民進黨之所以堅持主權,正是要捍衛台灣的生活方式及民主自由。因此民進黨的責任重大,未來唯有民進黨聯合友黨,才能捍衛台灣。

蔡英文主席表示,很感激謝主席在黨最艱難情況下,承擔這段艱辛過程,讓黨在敗選後順利產生新主席,她今天接下黨主席職位心懷感激、惶恐。對於辜寬敏先生對她表示「我不會讓妳孤單」,蔡主席說,相信不只辜先生,未來全黨同志和支持者,都不會讓她孤單。民進黨雖然在國會是少數,也已經沒有執政資源,但在走訪基層時,即使感覺到資深黨員同志心中仍有一股失落感,但是一談到創黨精神和歷史,雖然滿臉皺紋卻是發亮的眼神,這表示支持者並沒有放棄希望,期盼民進黨可以恢復信心,繼續完成使命。

蔡英文強調,未來本黨首先要找回跟社會進步力量的連結,因為民進黨從在野到執政,都不是有龐大資產的政黨,而是有豐富的理念和社會進步價值結合,這是走向勝利、執政的關鍵。未來要建立與公民社會的對話機制,才能掌握脈動、深化民主,以建立選舉民主、參與民主、直接民主的完整民主模式,這也是民主進步黨的使命。

蔡英文說,民進黨也要加強與基層黨員的互動,建立管道提供黨員參與黨務的機會,以了解、參與黨的政策。除此,更要加強和立院黨團的協調,善用執政經驗,強化政策研究、發揮最大戰鬥力。蔡主席強調,即使民進黨是少數黨,但是只要掌握民心、團結一致,民進黨將可成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政黨。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台灣面臨兩個威脅,一個是中國崛起,一個是全球化的挑戰,民進黨必須以全新思考去面對。尤其是中國崛起後,在軍事、經濟、文化各層面都更加影響台灣,我們必須重視台灣主體性的確立,也唯有清楚的主體意識,台灣才能在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文化交往中獲得利益,而沒有後遺症。蔡主席強調,民進黨從在野、執政到現在都是台灣主體意識的守護者,在過去八年努力下,讓認同台灣這個國家的民眾超過七成。但是本土價值必須繼續深化才能成為對外的台灣價值,讓我們更團結。

蔡英文主席表示,未來也必須稟承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決議文精神,對內堅持族群多元,對外團結捍衛國家主權。民進黨將以在野黨角色,影響國家經濟、教育、文化政策以及中國政策,而台灣必須制定迎向全球化的經濟戰略,目光不能只著眼在中國市場,因為海洋國家的兒女必定要航向全球。蔡主席強調,憑藉台灣的科技及經濟潛力,台灣終將可以和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同場競爭、平起平坐。蔡主席並表示,除了民進黨執政時期所建立的就業保險、勞工退休、國民年金等社會安全制度,必須讓福利網路更加完備,使台灣在全球化發展過程中,防止M型社會的惡化。

她強調,民進黨的政策要以經濟成長、社會公平、環境生態三者並重,提供人民幸福生活、優質教育、乾淨環境,建立台灣成為一個小而強的國家,這也是民進黨跟國民黨最不一樣的地方。蔡主席表示,重新在野讓民進黨可以好好檢視過去的成就與失誤,民進黨將在反省中淬煉與提升,和公民社會連結、深化台灣價值,在全球化中捍衛公義,讓民進黨再度茁壯。蔡主席表示,再出發的民進黨,肩負人民期待與歷史重責,她呼籲全黨同志與支持者,支持民進黨的改革,為民進黨加油,為台灣加油,民進黨必將再起,完成歷史使命。

謝長廷前主席於卸任交接後強調,民進黨要趕快站起來,這個黨是他於春秋鼎盛時的奉獻,未來他也會繼續奮鬥,幫忙主席、幫忙這個黨。謝前主席說,蔡主席打破紀錄,不只是民進黨,也是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黨主席,並是歷來民進黨主席選舉得票最多的主席。謝前主席說,除了把這段時間全黨上下從黨的核心價值、路線、組織、政策到地方服務的檢討,都交給蔡主席,也把黨員對黨的希望和期待交給蔡主席。

陳水扁前總統於致詞中說,蔡英文當選民進黨第一位女性黨主席,並是所有政黨中的第一位女性黨主席,這是本黨進步的地方。他對蔡主席有百分百信心,能夠在困難時候帶領本黨。陳前總統強調,民進黨身為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必須要好好發揮監督、制橫的功能,做一個強又有力的在野黨,全黨也要團結,和台聯友黨一起合作。

應邀出席觀禮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表示,他與蔡主席已經是多年老朋友,在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就常向蔡主席請教兩岸往來的政策,尤其非常困難的港澳條例就是由蔡主席草擬。黃主席強調,大家要聯合力量,一起發揮監督制衡的力量。

各界社團組織、卸任政務官以及歷任黨主席、中執評委、黨部主委等重要黨公職幹部也蒞臨今日交接典禮。典禮結束後,由歷任黨主席共同上台,以原住民傳統的杵臼儀式來表達「團結、合作與承擔」,共同承擔杵的重量,合力杵臼,讓民進黨再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