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英文:劉內閣處理油電問題未照中低收入人民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昨(28)日舉行第十二屆第七十四次中常會,蔡英文主席與新任黨務主管於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蔡主席表示,國民黨吳伯雄主席訪問中國,讓人感覺他是要解決國民黨黨政之間的政治問題。至於政府調漲油價,蔡主席強調,劉內閣表示一次漲足是為短痛,但是可能會痛到沒有辦法醫治,造成全面性的物價失控。

蔡主席指出,吳伯雄主席訪中,令人難以理解的是時間點,選擇在兩會復談之前,讓一般人感覺他是要解決國民黨與政府之間的政治性問題。而且政黨不受政府機制和社會監督,讓人擔心國共高度政治性的互動,並難逃以黨領政的質疑。

對於劉內閣調漲油價一事,蔡主席回應指出,現在所有政策工具都在政府手中,而本黨依照執政經驗,也已經提醒過執政黨,若這類問題沒有處理好,恐引發全面性物價上漲的風險。油價上漲並非單一性問題,而是總體經濟層面問題。其中有一種所謂「預期心理」,也就是人的消費行為跟經濟心理層面的感受。國民黨若只注重技術面,而沒有注意到民眾對於物價上漲的預期心理,其實問題只處理一半。蔡主席也強調,國民黨從大選後到執政後,從未考慮全面性問題,也未考慮預期心理,尤其中下階級和固定收入者,在沒有辦法預測與預備下,生活開支突然增加,問題可能會失控。

蔡主席對此進一步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對於物價問題的處理,是謹慎小心的,不是以一個單純反映成本的面向思考。因而執政期間的經濟成長率,呈現穩定成長,物價也維持在一定水準以下,這是實質的經濟成長。蔡主席呼籲政府要特別小心,一味為了刺激經濟成長,不必然就會產生正向效果。現在的情形是物價往上走,經濟即使大幅成長,也被物價的漲幅吃掉了。蔡主席說,經濟成長跟物價成長有一種關鍵因素,就是薪資;若薪資沒有成長,物價又持續上漲,那麼即使執政黨推行擴大內需方案,也只是讓物價上漲問題雪上加霜。蔡主席表示,「擴大內需方案」或「愛台十二大建設」很可能只是進口較多外來人力與物資,這樣對國內薪資水準及擴大本地需求毫無幫助。

另針對媒體詢問黨財務問題,蔡主席表示,將引進更好的財務管理,讓黨財務活化且具效率。很多人期待民進黨能夠成為有效的在野黨,本黨會努力把內部組織做好,在政策議題上更用功,對執政黨做強力監督。希望支持者在本黨財政困難時給予支持,讓本黨沒有後顧之憂。

王拓秘書長轉述中常會決議表示,會中通過未來將不定期下鄉召開中常會,並擴大邀請黨公職人員參與。關於總統府來函請本黨推薦考試委員、監察委員人選,常會認為兩院人士必須超越黨派意識,因此政黨不宜推薦,本黨決議不推薦人選,未來個別黨員如果接受提名,將依照現行黨規,註銷其黨籍。呼籲別的政黨也能比照註銷黨籍的模式,以保持這些機構的獨立性。王拓秘書長並表示,本黨黨員若要進入國民黨政府行政單位任職,必須經過黨的同意。

此外,常會通過成立政策與智庫小組、黨務改革小組、選戰策略小組。其中政策與智庫小組將提供相關政策的模擬、建言,由柯建銘常委督導、陳博志博士召集。黨務改革小組則匯整本黨及社會各界所提黨務改革意見,由葉菊蘭常委督導,王拓秘書長召集。為提早部署明年縣市長,戰略策略小組將就提名辦法、選舉主軸等相關選舉策略提出意見,由陳明文常委督導、蘇嘉全召集。

主席也於本次常會宣布黨務人事,蔡主席表示,新團隊結合革命世代、執政世代、青壯世代,兼顧經驗傳承跟培養人才,未來分工合作、分享承擔,共同完成黨員跟支持者的期待。其中由陳其邁擔任副秘書長、洪耀福任副秘書長兼組織部主任、鄭文燦擔任文宣部主任、林成蔚擔任國際部主任、沈發惠擔任社發部主任、趙天麟擔任青年部主任、彭添富擔任族群部主任、陳俊麟擔任民調中心主任、藍世聰擔任民主學院主任。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