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不排除一戰 危機處理何在?
【記者郭穗台北綜合報導】「聯合號」海釣船遭日本巡邏艦撞沉,昨〈十三〉日繼續在朝野延燒。行政院長劉兆玄重申,堅持要求日方「放人、賠償和道歉」,在國民黨立委追問下,劉揆表示不排除不惜一戰;外交部長歐鴻鍊則表示,如果日方再沒有回應,不排除召回我駐日代表,以示嚴正抗議。

隨著台日緊張氣氛昇高,當年趙耀東提出拒絕使用日貨言論再度引發關切;率領大批人馬前往衝突現場垂釣,倘洋四海,擴大旅遊休閒活動也被有心人士挑起;出動軍艦打一戰算一戰。種種說法甚囂塵上,人心沸騰。

不過,馬英九的危機處理能力,老問題已再度被挑起了。民進黨立委李俊毅昨日即認為,總統職掌外交與國防,釣魚台事件豈是外交部區區一個日本事務主管可處理?李俊毅說,事件發生後,外交部有無上報行政院?行政院有無上報總統?這是他們民進黨要追查的焦點;如果人民選出的總統,沒有能力處理國家危機,保護這個國家,這個總統有什麼用?

事實上,依記者瞭解,日本的反應就是沒有反應;沒有反應就是日本的反應。沒有反應也是一種反應。此時無聲勝有聲。

繼綠卡事件之後,釣魚台事件進入第四天,政府反應遲鈍,引起國人激憤,行政院態度昨日轉趨強硬,向日方提出「放人、賠償、道歉」3個要求,外交部也兩度召見日本駐台代表,藉以表達抗議。不過,日方遲遲沒有善意回應,昨日在國民黨立委陳根德追問下,外交部長歐鴻鍊坦承,日方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回應。

劉揆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在事發第二天,他已經接見船員家屬,同時也堅持「放人、賠償和道歉」等3項原則。立委陳根德則不斷以馬總統曾經講過在釣魚台爭議上,不惜一戰的談話,一再詢問劉揆「院長,我們準備好開戰了沒?」面對立委的追問,劉揆表示不排除。

劉揆說,「我想所謂的兩國之間的爭議,要用開戰(解決),這是到最後、最後的階段。」陳根德再問,「不排除嗎?」劉兆玄又回答,「對!對!」不過,劉揆還是強調,不惜一戰是最後不得不的手段。

另外,國民黨立委周守訓質疑,假如日方沒有在今天下班前,對劉兆玄的3項原則作出回應,外交部該如何因應?外交部長歐鴻鍊指出,如果對日交涉不成,不排除採強硬態度,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到立法院報告談判經過,以示嚴正抗議。

劉揆強調,召回代表只是第一步,不過已經是嚴重的抗議手段。 歐鴻鍊說,「在國際外交舞台上面,召回代表,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抗議,召回的話,可以請他來立法院報告他交涉的經過情形。」

不排除一戰,「馬上一戰」,台灣人準備好了嗎?2008/06/13

林郁方:海釣危機?馬總統事先不知情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昨〈十三〉日接受本報記者電訪時指出,他可以接受釣魚台主權是歷史問題、具爭議性紛爭,但他不能接受日本以粗暴手段對付台灣人;事實上,台灣已自日本手中歸還給中華民國,為什麼釣魚台就不能歸還?

林郁方強調,下週三,外交與國防立委搭艦前往釣魚台,已是勢在必行;林郁方說,不過他們不會踏上釣魚台土地,以免挑起戰爭,而是在周邊海域圍繞展現宣示主權決心。如果日本政府繼續保持沉默又沒有快速回覆台灣的三原則〈放人、賠償、道歉〉,他認為政府應該採取更強硬的手段宣示主權。

至於事件發生之初,馬總統是否第一個知道或知情?林郁方表示,他不認為馬總統知道這件事,而外交部與行政院也沒有立即處理,開始時只是把它當做一般性漁業糾紛,沒有把它當做是危機事件。2008/06/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