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旅設台灣辦事處 大陸早有意
【記者葉建明台北報導】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這次兩會協商中提出,希望讓香港中國旅行社到台灣設置辦事處,卻意外誤傳為「兩會同意互設辦事處」。對此,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昨〈十五〉日指出,其實在民進黨政府時期與對岸協商時,海協會就已多次提出中旅社和航空公司來台設置辦事機構的要求。

陳明通指出,互設辦事處,辦理簽證,那是領事功能。這是國與國關係,大陸怎麼會那麼輕易答應你呢?

陳明通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在民進黨時期,海協會提出來台設置旅遊和包機辦事機構時,台灣方面的回覆是「關於大陸的機構來設辦事處,我們會統一政策定調,通盤考量,優先處理這個需要。」

這次兩會簽定的「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和「包機會談紀要」明確寫出,「雙方同意互設旅遊辦事機構,負責處理旅遊相關事宜」、「雙方同意包機承運人得在對方航點設立辦事機構。」等於落實海協會一直以來的要求。

陳明通認為,「這沒有什麼嘛!這遲早要發生的。因為他們也提了好多次了;將來大陸銀行也可能來設辦事處啊。」

陳明通指出,這次江陳會談時,陳雲林提出中旅社來台設辦事處的構想後,海基會人員表示,海基會也想到大陸設辦事處,可以說是延續民進黨時期的想法。

陳明通說:「民進黨執政時,海基會談判功能幾乎沒有了嘛!那時候,(前陸委會主委)蔡英文也希望把它轉型成一種領事功能嘛!(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他們都是一路思維下來嘛!」

陳明通強調,「兩會沒有復談時,根本談都不可能談(互設辦事處),那不敢碰嘛!我們是這樣想,看形勢怎麼樣。」可是,「互設辦事處,辦理簽證,那是領事功能。開玩笑,這是國與國關係,他怎麼會那麼輕易答應你呢?」

陳明通指出,這次對岸談判團隊是一九九二年兩會往來以來就建立的團隊,例如海協會執行副會長孫亞夫、海協會秘書長李亞飛、國台辦法制局長周寧,尤其「周寧是九二年在香港跟許惠祐(時任海基會法律服務處長)直接交手的人(兩岸主談代表),都是老手嘛!」相較之下,海基會人員的兩岸事務經驗明顯薄弱。

觀察海基會與陸委會互動聯繫情形,陳明通認為,這些狀況如果繼續發展下去,海基會與陸委會間,可能「回到原來國民黨時期的海陸關係」。2008/06/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