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趁機撤換親綠大使?政府否認 許世楷不在乎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海釣船「聯合號」遭日艦撞沈事件,外交部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以示抗議,不過行政院此舉也遭到抗議。特別是綠委早已嗆聲,國民黨企圖利用此機會「報復」、撤換親日的台獨大將許世楷〈中央社照片〉。

據指出,事實上許世楷早在5/19日即提出辭呈。一方面是他擁有日本居留證,具日本國籍;一方面是他無意繼續在駐日代表處任職。這次他回國是屬於待命行動,準備辦理退休。

許世楷擁有東京大學法學博士學位。自2004年7月開始擔任駐代表。

行政院新聞局長史亞平昨〈十五〉天指出,召回駐日代表許世楷,純粹是因他與日方交涉有第一手訊息,請他回來說明與日方交涉過程,並針對後續與日方交涉,外交部會做任務指示,沒有要撤換許世楷。 外交部長歐鴻鍊隨後也一再表示,無意在此時陣前換將。

許世楷在民進黨前身黨外時代的輩份極高,他與台獨聯盟現任主席黃昭堂是莫逆之交;在蔣介石時代,兩人流亡到日本,三十多年後,最後成為台灣少數通日與親日派人士。許世楷深受陳水扁倚重,台日關係在阿扁執政時最為友好,許世楷功不可沒。

媒體報導,行政、立法部門達成共識,將清查、處理行政院各部會的「綠官」,並調離主管職務。 史亞平表示,她沒聽說也不了解狀況,但她也認為,應將問題分兩層次看,政務官部分,除了有任期制外,政府可根據國家政策進行調整,不需要任何理由,理論上,政權更替,新政府成立,政務官應該總辭。

至於「常任文官」部分,史亞平說,各部會首長應根據「能力與專業」、「執行業務是否依法行政」兩項標準審視,不需要也沒必要考慮政黨傾向,如果常任文官表現專業,而且執行業務維持行政中立,不因政黨傾向而影響專業執行,沒有撤換的理由。

許世楷昨日表示,「聯合號」事件發生前他已經提出辭呈,第一線的外交工作費神又費力,他想退休,好好休息。以許世楷的親日色彩,他也認為釣魚台是屬於台灣的領土。2008/06/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