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許世楷請辭 不影響後續與日交涉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外交部長歐鴻鍊昨〈十六〉天說,許世楷仍具駐日代表身分,辭呈已報請行政院轉呈總統准予退職,程序進行中;許世楷請辭不影響後續與日本交涉。

外交部在昨日發佈新聞稿中指出,公務員未奉長官核准不得擅離職守,違者按情節輕重予以懲處,許世楷未經總統核准退職前,依法應謹守崗位,恪盡職分。

許世楷昨日下午一時三十分在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李俊毅、涂醒哲等人陪同下,在台北國賓飯店召開「士可殺不可辱,請即刻准辭」記者會,許世楷取消了原訂二時三十分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報告行程。藍委頗有微詞,氣氛火爆。

歐鴻鍊昨日下午在外交部表示,辭職要批准才生效,許世楷由總統任命,要總統批准辭呈才生效,他現在仍具備駐日代表身分。

許世楷不願去立法院報告,卻選擇在飯店召開記者會,歐鴻鍊說,「非常、非常不應該」,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許世楷應該按規定到立法院備詢。許世楷事先未告訴他要開記者會,他知道後,趕緊告訴許世楷,還是要去立法院報告;許世楷的作法非常不應該,他非常不滿意。

許世楷指自己在五月二十日前已準備好卸任交接事項,在撞船事件前提出書面辭呈,希望外交部在七月底前派人接任。歐鴻鍊表示,許世楷是在六月十日撞船事件後提辭呈,辭呈要等總統批准後才生效;至於駐日代表人選,必須通盤檢討。

歐鴻鍊指出,釣魚台事件相關交涉主要還是在台北,許世楷回不回去,不影響後續交涉,更何況駐日代表處還有其他同仁。是否會請許世楷回日本,歐鴻鍊笑著說,「現在這種情況,你想我還能請他回去嗎」?

媒體詢問是否將許世楷送監察院彈劾,歐鴻鍊表示,若許世楷在位,還可送監院彈劾,離開了,就不清楚有沒有法令規定適用。2008/06/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