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民進黨:軍艦護漁不恰當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昨(18)日舉行第十二屆第二十三次中執會,文宣部鄭文燦主任於會後記者會指出,根據黨內民調顯示,對於這次聯合號事件只有15%民眾認為用軍艦護漁是恰當方式,有80認為必須採取和平手段解決台日爭端。今日中執會並通過擴大參與中執會、提升廉政委員會職權、因應人頭黨員問題、單一選區黨務組織制度等黨務改革方案,將提請全代會議決。

鄭文燦轉述國際部林成蔚主任報告指出,近八年來是台日關係最友好的時期,若以民進黨時期的台日關係為一百分來相較,釣魚台事件後因國民黨政府處理不當,現在只剩下四十分,且讓日本上下認為馬政府對日關係非常不了解,漸漸傷害台日的長期友誼,特別是許世楷代表過去能夠清楚表達台日友好的方向,如今他的辭職離開,使得日本對台灣認知也會有影響。

鄭文燦指出,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對日政策有明顯差異,民進黨主張主權跟漁權要有不同政策,主權要和平解決,漁權需要透過談判、斡旋,我們的外交政策是和平解決爭端,共同開發發展,並且推動台日漁業談判,保護漁民權益。這次事件,國民黨政府一直到最近召開的國安會議才改採民進黨政策,希望馬政府能夠有一套完整處理機制,以真正保護台灣權益。

關於今日中執會議案,鄭文燦主任表示,會中通過中(常)執評委資格審查, 其中中執委應選30計有38人登記,包括女性10人,將保障女性7人;中評委應選11人,計有12人登記,包括女性5人,將保障女性2人。

另針對黨務改革小組提案,鄭文燦強調,因應八年執政結束,民進黨必須徹底反省再出發,首先,中執會通過擴大中執會參與,增列直轄市長為當然中常委,縣市長為當然中執委,並互推一人為中常委,其並不影響原中(常)執委席次。至於台北縣升格為準直轄市,牽涉行政區劃,蔡英文主席請政策會研擬方案,另外包括黨務配套要做何因應,再向中執會提出報告。除此,中執會也通過擴大地方參與,縣市議會黨團得推薦本黨籍議會黨團幹部一至三人為縣市黨部當然執行委員。

鄭文燦表示,為降低人頭黨員影響,中執會通過黨員投票時憑國民身分證即可行使選舉權方案,以避免代管黨證的的情形。同時,為因應立委單一選區制度,且本黨在濁水溪以北區域只有兩席,因此特依照立委選區設立發展組織做為地方經營的基礎,未來也會設立管理辦法,以發揮戰力。

除此,鄭文燦表示,為提振黨的形象,讓人民對本黨清廉、操守恢復信心,經過研議,中執會通過將中評會與廉政委員會的職權分流,涉及廉政專章部分的由廉政委員會負責,得以進行調查並做成處分裁決。有關廉政條例,廉政委員產生方式、運作程序及裁決標準,蔡英文主席裁示由黨務改革小組於最近期限內提出修改。

此外,今日中執會也通過中央黨部2008年度預算,鄭文燦主任表示,今年歲入增加三千八百萬、歲出減少一億一千四百四十萬,收支相抵雖帳面上有六千多萬結餘,但是要用來彌平過去虧損。鄭文燦主任指出,今年年度收入部份包括小額募款計畫兩千萬、地方聯合募款餐會一千兩百七十五萬、社團募款一千萬,以及在公職人員募款責任額部分,主席、財委會主委一千萬、十三屆中常委一百五十萬、中執委三十萬、中評委主委一百五十萬、中評委三十萬、高雄市長兩百萬、縣市長一百五十萬、嘉義縣議長一百五十萬、立委五十萬、台北市、高雄市議員二十五萬,另本屆中常委(十二屆)另增加五十萬元募款額度。

鄭文燦主任表示,本年度人事預算費用也降低百分之十二,這些都是為了要節流、精簡人力,黨部並推動志工計畫,要讓黨重新站起來。鄭文燦主任強調,民進黨的力量來源在於人民的支持,在於黨的招牌再次擦亮,民進黨有信心在財務狀況不佳的情形下,把黨務做到最好。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