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兼任黨主席?媒體報導總統新聞凸槌多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媒體報導有國民黨黨代表力拱總統馬英九回任黨主席,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二十三〉天明確表示,黨政分離是馬總統的理念,「從來沒想過要兼任黨主席,這件事情是他不會考慮的」,「馬總統不會希望兼任黨主席」。

據指出,總統府最近的新聞經常凸槌,例如釣魚台事件涉及馬總統出具私函給日本福田首相的報導,總統府已加以否認;又如馬總統將破例出席立法院做國情咨文報告的報導,也遭總統府發言人否認。至於肺結核入侵總統府、總統不坐空軍一號等種種光怪陸離新聞,給外界很多不好暇想空間。

王郁琦表示,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今年帶領國民黨打贏兩場選戰,對國民黨貢獻很大,馬總統相當尊重,沒有必要在此時做這樣的議題。

聯合報報導,「新政府上路滿月,施政滿意度差強人意,藍營基層歸咎這是黨政運作不順暢之故。據透露,已有黨代表私下串聯,準備修改黨章力拱馬英九回任黨主席,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也坦承倘若馬本人(對總統兼黨魁)有彈性,修法就會通過」。對此,王郁琦做上述表示。

至於馬總統中午和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劉兆玄、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吳伯雄舉行例行聚會,王郁琦僅表示首長針對釣魚台議題,以及考試委員、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如何爭取立法院的支持,廣泛交換意見,並未轉述具體內容。

針對傳出國民黨基層希望馬總統回任黨主席一事,王郁琦強調,黨政分離是馬總統堅持的理念,除了在競選期間多次提出,選後也在不同場合談到同樣的想法。對於不兼任黨主席,馬總統非常明確地表態過很多次,不會因為今天的新聞而改變。

據悉,馬總統一直堅絕主張憲政分際關係,對總統府與立法、行政等機構的屬性看得很重。此外,選舉前國民黨也把前總統陳水扁的兼任民進黨主席,看得一文不值。此時更不宜東施效顰。2008/06/23

馬總統邀約蔡英文 國事天下事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二十三〉天表示,總統馬英九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是政治大學同事,兩人有情誼,馬總統希望兩人有空時,有機會能聚一下,針對國政交換意見,此事正由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安排,希望讓蔡英文盡量感受到總統府的誠意。

媒體報導馬總統期待朝野良性互動,近期將再度正式邀請黨主席蔡英文與在野黨立委,入府晤談並餐敘。王郁琦下午在總統府面對記者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馬總統在就職隔天就透露,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主席後,他特別致電表示恭喜,由於兩人都曾任政大教師,電話中還以「馬老師」、「蔡老師」互稱。

馬總統並認為,執政和在野黨應該要發展更正常的夥伴關係,蔡英文擔任黨主席,可能會有更大的空間和機會。

針對邀約蔡英文一事,王郁琦說,正由詹春柏居中邀請,希望能讓蔡英文感受到總統府的誠意。2008/06/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