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擴大內需 不如全民退稅!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重大議題協調會報昨〈二十三〉天達成共識,將推動「全民退稅、弱勢補貼」方案,民進黨指出,政府與其撥款讓部分地方政府流於「樁腳政治」,不如退稅給民眾來剌激景氣及消費;另外,針對七月四日包機直航陸客來台議題,民進黨將提說帖檢討檢疫、消費、國安等各面向問題。

民進黨日前針對「擴大內需方案」進行民調,其中百分之四十點四的民眾贊成「撥款給各縣市進行建設」,另有百分之五十三點四民眾贊成「直接退稅給民眾」。

民進黨團與黨中央幹部下午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並達成共識,推動「全民退稅、弱勢補貼」方案,黨團將在七月十八日立法院休會前提出相關法案修法。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會後指出,許多受薪階級在高物價時代淪為近貧階級,薪水沒增加,但消費增加很多。民進黨推動全民退稅,主要是著眼與其把擴大內需方案中的五百八十億經費撥給地方政府,讓部分地方政府流於「樁腳政治」,不如直接退稅給民眾,剌激消費;至於沒有繳稅的弱勢階級,民進黨也會相應提出弱勢補助方案。

他說,物價上漲時代,許多國家採用退稅方式來剌激景氣消費,況且,國民黨的擴大內需方案並非最好藥方,因為這對經濟成長未必有實質幫助,卻有可能帶來另一波通貨膨脹。

另外,重大議題協調會報中,蔡英文也指示政策部門針對包機直航、陸客來台議題提出完整說帖,檢討檢疫、消費、國安等各面向問題。

鄭文燦說,陸客來台可能帶來很多動植物、人類相關的病毒傳播,若檢疫不徹底,恐怕又會帶來口蹄疫,衝擊養豬產業;民進黨政策部門也要細緻分析究竟台灣帶出去的消費多或者由大陸帶進來台灣的消費多;國民黨推動的北方新航路是否會有國安問題或者航線被國內化的問題,國民黨可能不經第三國的飛航情報區,卻在裡面製造政治涵意,把新航線當成國內航線。2008/06/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