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民進黨縣市長將與總統茶敘 患寡不患均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今〈三〉天邀請二十五縣市首長晚間到總統府茶敘,民進黨南部縣市長決定出席表達南部的需求及聲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二〉日在中常會也支持黨籍縣市首長參加,但希望縣市長參加前先對外界說清楚主張與訴求;為了避免黨籍縣市長的意見被消音,明天會後他們將回民進黨召開記者會。

高雄市長陳菊在中常會後指出,參加目的是希望馬總統了解南方的聲音與需要,政黨可以輪替但政策應繼續,像高雄市流行音樂中心原本只差臨門一腳,現在卻變成未定數;此外,過去馬總統的某些承諾,現在看起來也有變化,明天她會當場向馬總統表達期待他成為全民的總統,總統對南北都有責任,不要放棄南方。

陳菊說,南部縣市長的原則是理性問政、充分表達基層意見,不會因為是馬總統的邀請就不去,目前除了出國的屏東縣長曹啟鴻、高雄縣長楊秋興改派副首長代替,「我們有風度,一定會去」。

嘉義縣長陳明文將這個茶敘視為一個平台,讓縣市長有機會反映地方的意見。他說,民進黨縣市長都在南部地區,南部較弱勢,過去國民黨執政就是重北輕南,因此,南方的聲音要集中,讓中央徹底了解。

陳明文表示,他將向馬總統反映,不要只給嘉義縣擴大內需方案新台幣十四億元預算,卻砍掉故宮南院九十八年度二十多億元的特別預算,如果故宮南院工程不能照預定時程在民國一百年完成,嘉義鄉親會非常失望。

馬總統邀集縣市首長到總統府茶敘一事,成為中常會昨日討論議題,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轉述,與會中常委、縣市首長不滿,過去中南部建設相對落後,民進黨執政八年大幅增加中南部文化、交通建設,現在有些建設做到一半,有的已經核定,卻因政黨輪替發生變化。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說,馬政府所擬的一千一百六十億元擴大內需方案財源,有些是靠追減南部交通建設而來,而且有「減綠不減藍」的現象。

蔡英文也認為,政黨可以輪替但政策必須延續,已核定的計劃不該變化、已編列預算不該跳票、已承諾的政見不該變形。蔡英文支持黨籍縣市首長參加,但希望縣市長參加前先對外界說清楚主張與訴求。

鄭文燦指出,南部縣市首長希望此行是基於行政倫理,並把握機會、表達南方聲音。為了避免黨籍縣市長的意見被消音,茶敘會後,與會的縣市長們也將回民進黨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聚會過程。2008/07/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