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興建蘇花高?謝長廷指責「馬上好」違背承諾
【記者郭偉如高市報導】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檔案照〉昨(六)日下午來到高雄參加由台灣教授協會主辦的「有情的心,美好的仗」書友會暨網聚活動,吸引了許多網路部落客前來參予,謝長廷也為熱情的網友簽書留念。對於馬政府宣布要興建蘇花高的決定,謝長廷認為現在這樣的決策是錯的,馬英九也違背當時自己競選時的承諾。

謝長廷指出,馬英九在選舉時說過蘇花高要尊重環評,以台灣的環境為優先,現在決定興建是違背誠信。謝長廷認為,現在物價上漲,我們不應該再投入大的建設去助長物價,台灣最重要的是要讓人民充分就業、分配的平均,而不是一直去追求,把人性扭曲掉。他強調,馬英九的政策很矛盾,現在政府推動節能減碳,鼓勵大家少開車子,但卻決定建設大的公路,不僅不適當,也很矛盾。

另外對於媒體報導馬政府將恢復國統會的運作的看法,他表示,如果恢復了國統會也是違背馬英九的承諾,因為馬英九曾說過有生之年不會講統一。謝長廷認為,馬英九當時為了選票這樣講,如果現在改了應該有一個說明、道歉。謝長廷指出,現在馬英九的很多政見跳票,好像都被認為是當然的,十分地不應該,這是不好的政治文化。

謝長廷表示,人民不會期待馬政府一就任,台灣就會馬上變好,能夠慢慢好,是人們對他的期待。但謝長廷也強調,「沒有變好但是變壞,就是比較奇怪」,他認為沒有變好卻變壞,是政策有問題,應該去檢討。

謝長廷說,馬英九在就職前說要一次漲足,讓大家信心崩潰,卻也讓部分人寄望能夠搭便車,讓物價能夠起來,其實物價上漲都是馬英九渲染的,這也讓很多馬英九的支持者,授薪階級、公務員都失望,馬英九必須要付很大的責任。

謝長廷批評馬英九在選前,從沒說過物價的上漲要一次漲足、也沒說過應該要以人民為優先考量,還說民進黨政府不漲的決策是錯誤的;但是現在卻說「長痛不如短痛」。謝長廷表示,馬英九這樣的心態是不對的,從選舉來看有短痛、長痛,但從人民來看,再短痛就活不下去了。

對於陸客來台是否會影響台灣的經濟?謝長廷表示,會有影響,但沒有像馬英九選舉時說政府不舉債的財源是來自陸客,而現在陸客來台數不到三千個,顯然三千個來台數是上限,但是馬英九增加的擴大內需都要舉債。謝長廷認為馬政府會應該會開始修改公共債務法,留給子孫蠻大的債務負擔。

謝長廷下午在出席網聚活動致詞中表示,當初在選舉時他說預測的通貨膨脹已經開始慢慢地實現了,當時他也說過馬英九沒有執行力,但是大家都不相信。從現在監察委員和考試院的提名過程中,其實人民可以看到其實政治的力量正在集中,失去了制衡,一直膨脹一直腐化。謝長廷表示,國民黨現在開始會繼續蒐購許多地方媒體,把權力通通集中,而網路將慢慢地成為唯一的媒體,所以將來大家靠網路監督政府,讓網路上的意見成為社會重要的理論參考。

謝長廷也感謝台灣教授協會出版「有情的心,美好的仗」這本書,看完讓他感到十分感動,他表示,許多網友支持謝長廷的理由,不只是支持他個人而是台灣。他表示,現在馬政府往中國傾斜,也有很多人說陸客來台會賺錢、繁榮,但是結果卻是來陸資自己開的店,錢他們自己賺。謝長廷表示,通貨膨脹會是社會的趨勢,所以他提出「幸福經濟」,認為要永續經營、以環境優先,台灣應該去調整結構,讓社會更平等,而馬英九提出「633的成長經濟」,當時他認就認為經濟成長率六%是不可能的,卻反被馬英九說我們沒有政見,但是現在633的政見在馬英九還沒就任前就跳票,跟本就是形同詐騙,

謝長廷強調,在選後他成立了影子政府網站來監督馬英九在選舉時所提出的政見,同時謝長廷也邀請所有的部落客來影子政府中當執行長,對於哪一個部會有興趣就來認養,也不用透過立法院的同意,將我們微弱的聲音集中起來,持續地監督。謝長廷表示,光是在部落格中取溫暖是不夠的,希望把大家的力量匯集在一起,因為沒有監督的民主政治一定是腐敗的。2008/07/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