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蘇花案 霧中花 政府與人民對話了嗎?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宣示推動「蘇花公路危險路段替代道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檔案照〉昨〈七〉天指出,這一定要通過環評機制才能動工,重大政策決策程序也一定要完備;政府不應閉門決策,應傾聽各界聲音並展開對話,民進黨會持續與環保團體、花蓮地區民眾對話,了解他們的看法。

民進黨中午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討論民進黨對「蘇花公路危險路段替代道路」的基調,據轉述,蔡英文提出三點主張,包括站在依法行政原則,該經過環評機制審查的政策,還是要經環評機制討論;這是重大的公共政策,行政單位規畫時應有完整的準備並對社會清楚的說明,不是現在這種不清不楚的狀況。

蔡英文說,各界對此政策有不同意見,政府應站在整合社會多元立場與不同團體對話,傾聽各方意見而非閉門決策,民進黨也會持續與環保團體、花蓮地區民眾對話,了解他們的看法。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指出,民進黨執政時就推動改善花東地區的鐵路電氣化、增購太魯閣號,這是改善花東交通的當務之急,因為新建一條公路,不管是省道或國道,都需要相當久的時間與龐大的經費。

鄭文燦表示,增購太魯閣號也是馬總統的政見之一,目前卻看不到交通部努力落實馬總統政見,反而是以規避矇混的方式,想偷渡蘇花高,不符合依法行政的理念,執政團隊經過這次的教訓,必須公開地向社會道歉並說明到底採取何種方案。

他同時質疑,政府是否已規劃這條道路經費及主建單位?他說,假如是省道,是由公路總局興建,這筆經費從何而來?假如這條道路屬國道,經費要從國道基金支應,並由國工局負責興建。

鄭文燦認為,劉兆玄在資訊不明,甚至連路線都還在紙上作業階段,就貿然向地方首長、立委宣布新政策,事後再由各部會修正補充,這不是一個有經驗的執政團隊應該有的作法,這次蘇花高事件暴露出馬團隊缺乏內部領導及溝通。2008/07/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