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民進黨:協調最佳人選參選縣市長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

民主進步黨今(9)日舉行第十二屆第二十四次中執會,會中通過選戰策略小組所提兩項議案,其中包括「2009年縣市長暨第七屆立法委員補選之提名,授權中執會徵召黨員參選」一案,以及「民主進步黨2009年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公職候選人提名暫行條例」,兩案將送交7月20日全代會議決。小組督導陳明文中常委於會後記者會表示,明年底選舉是民進黨生死存亡一戰,要找出最適當代表本黨的候選人,未來協調、徵召的辦法會另訂並送交中執會討論。

陳明文指出,授權中執會提名縣市長候選人的主要精神是希望用協調方式來代替過去初選所可能引發的內耗,並能夠找到適當人選代表本黨參選。陳明文中常委表示,若此案能於7月20日全代會上順利通過,選戰策略小組將立即廣泛收集意見,並另訂徵召的遊戲規則送交中執會討論,絕對具有充足正當性,而非黑箱作業。除此,陳明文中常委強調,很多縣市恐怕很難找到適當人選,必須要用協調或是拜請的方式,以能達到適當人選參選的目的。另第七屆立委中若有因為國籍問題或是賄選問題,造成立委缺位補選,該案也授權由中執會徵召候選人。

為因應未來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可能採取「三合一選舉」,小組成員管碧玲中執委表示,三項選舉環環相扣、影響深遠,「縣市議員鄉鎮市長公職候選人提名暫行條例」的制定是要授權中央黨部於必要時刻得經由中執會徵召黨員參選,不受黨員入黨需有一年的限制,以能夠徵召優秀黨員參選。管碧玲中執委強調,此制度不輕易使用,基本上是以地方辦理初選為主,唯有在提名策略有需要強化整體提名的選區,會授權中執會徵召。

為提高黨員的榮譽感及向心力,鄭文燦表示,今日中執會通過終身黨員制度,只要繳交一萬元以上黨費即可成為終身黨員,同時中央黨部對於終身黨員所繳交的黨費也會建立專戶管理,將黨費確實應用在黨務發展上。

鄭文燦指出,為提升廉政委員會之位階,並適度調整其職權,黨務改革小組今日於執會中提出修正廉政條例部分條文,包括廉政委員會調查違反廉政行為事件,如有下列之情形者,本會應停止調查,逕予處分:一、一審法院判決有罪者,予以停權以上處分。二、二審法院判決有罪者,予以除名處分。

除此,鄭文燦表示,上次中執會通過廉政委員會與中評會的分流機制,讓廉政委員會具有調查權及處分權,今日對於再議程序,當事人所提出理由書是交由廉政委員會或中評會裁決,會中並無共識。鄭文燦主任轉述蔡英文主席裁示,此案交由下次中常會做更深入研議,再向全代會提出。

另外。有關南北平衡議題在執會中也獲得熱烈討論,鄭文燦主任轉述高雄市長陳菊意見表示,她特別為南台灣抱屈,因為目前包括高雄市流行音樂中心、華視南部台設置、以及漁業署農委會南遷案等,馬政府上任後立刻改弦更張,造成政策推動的延宕,陳菊市長希望立院黨團就這些議題支援南部縣市首長,延續南北平衡政策,此發言獲得中執委及立院黨團認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