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馬政府去台灣化政策 中華台北倒退至中國台北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的奧運文宣把Chinese Taipei翻譯為「中國台北」一事,民主進步黨文宣部鄭文燦主任今(10)日表示,馬英九總統選前訴求台灣,就任後卻不斷進行「去台灣化」,現在連中華台北也快不見了,才兩個月就變成中國台北,倒退速度驚人,再這樣下去,台灣恐將會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國際部林成蔚主任對此強調,這證明馬政府認為兩岸可以善意互動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並沒有帶來實質改善,並跳入中國的一中圈套。

鄭文燦指出,當年台灣於80年代選擇留在國際奧委會,是決定妥協接受以Chinese Taipei做為我國體育組織名稱,而奧委會也基於政治不要介入體育原則,並尊重兩岸的特殊性,協議Chinese Taipei的中文譯名為「中華台北」,如今中國的奧運文宣把Chinese Taipei翻譯為「中國台北」,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又說「中國台北」和「中華台北」都是Chinese Taipei的中文譯文,這是在吃台灣的豆腐,並違反當初國際奧委會的承諾。

鄭文燦表示,去年四月在交涉聖火來台時,即根據奧委會規定只能使用中華台北名稱,不能用帶有政治涵義的中國台北,當時中國曾擅自改為中國台北,經過我方強烈抗議,才改為中華台北。鄭文燦主任強調,民進黨執政時對此已做好充分準備,馬政府若站在民進黨執政的基礎上,處理此問題並不難,這次「中國台北」風波出自對岸發言人之口,代表了政策風向球,更是非常大的警訊,馬政府要用最大程度的抗議表示台灣不接受北京的說法。

林成蔚說,兩岸兩會從復談的過程到結果,馬政府在與中國進行功能性協議時,對於國家定位、國家安全、政治體制做出讓步,反跳入中國的一中圈套。其中包括馬政府以「九二共識」作為與中國進行協商的讓步,並認為可以「一中各表」,但事實上一中的解釋權是在中國手上,甚至已有中國學者說台灣只要違反一中原則,兩岸關係就會動盪。林成蔚主任指出,現在兩岸關係已是由中國設下紅線,任其定義台灣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這次中華台北倒退為中國台北也是如此,若台灣不接受可能會受到懲處。

另針對有三名中國大陸觀光客脫隊失蹤,鄭文燦指出,此些為第二類大陸觀光客,其與第一類大陸觀光客很相近,可預期第一類觀光客於未來常態化之後,脫隊滯留台灣的情形恐怕就會出現很多。根據日本經驗即可看出,在日本跟中國不同文、不同種情形下,其逾期居留的中國人都已高達兩萬七千人,未來台灣的情況一定更多。鄭文燦強調,這並不牽涉人權及歧視問題,是每個國家都必須要面對的問題,相關政府主管機關應該針對陸客跳機情況,建立交流預警制度。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