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現實環境下 民進黨修訂爭議條款 黨中央集權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昨〈二十〉日舉行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幾番波折下出現許多「創意」。不但擴大中執會、中常會的職權,縣市長候選人也修訂為徵召;外界關切的「廉政條例」也終於在現實環境下,從「起訴就停權、一審有罪除名」修改為「一審有罪停權、二審有罪除名」。

由於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和部分立委因案被起訴都可能面臨黨紀處分,這次廉政條例修改,被視為替扁和涉案立委解套。

昨日的全代會還算順利,各主要派系並沒出現重大爭議。 不過大會開始後仍砲聲隆隆。首先討論增加直轄市長、縣市長為當然中常委、中執委,不少黨代表反對,認為「主席權力會變小」、「請他們參加票選」。陳明文、沈發惠等人相繼發言緩頰,但還是無法達成共識。蔡英文想裁示「照案通過」,卻被黨代表吐槽「有不同意見,怎可裁示照案通過」?
接著中執會「依照立委選區成立發展組織,鄉鎮市黨部停止運作」的提案,也遭黨代表質疑不切實際、運作會很困難。

黨代表反對意見越來越多,蔡英文臉色越來越難看。蔡英文只好裁示休息十分鐘後表決。休息結束,中常委謝長廷幫蔡說項,指出若採取表決,必須三分之二才能修改黨章,傳出去又會被認為民進黨不團結,希望黨代表們支持。

蔡英文接下來每討論一案,都婉言請黨代表幫忙。在大老助陣、蔡英文改採柔情攻勢下,除了縣市議員擔任當然地方執委提案未過外,其他案子都鼓掌通過。

至於財物方面,黨章也修訂為,黨員繳交一萬元即為終身黨員。

至於外界關切的縣市長候選人改由黨中央徵召、黨紀處分放寬和增加廉政委員會職權等議題,仍然有不少黨代表持反對意見。只是在謝長廷出面緩和「團結一致」的氣氛下,黨代表最後並沒有再為難蔡英文,除了部分小幅修正,其餘都順利過關。

在中常委方面,新系仍佔多數,例如楊秋興、陳菊、賴清德等人不變。段宜康、徐佳青則為票選中常委。

此外,扁嫡系羅文嘉、許添財也都當選中常委;前新潮流系也選上兩席中常委,其餘派系則依實力原則各占一席。若加上當然中常委,五席前新系常委居人數優勢,是最大贏家。2008/07/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