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廢扁禮遇 政治鬥爭 嘈嘈切切
【記者謝自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希望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正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停止對前總統陳水扁的禮遇。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認為是在陳水扁、民進黨傷口灑鹽,博取反貪腐美譽。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擔心,現在社會情緒氛圍下談追回卸任元首禮遇,很容易「誘發政治鬥爭」。

施明德表示,國民黨應立即提案增訂「財產來源不明罪」,民進黨立委也應提案修正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停止對前總統陳水扁的禮遇。

柯建銘受訪時指出,這樣實在太有「針對性」,施明德不必在陳水扁、在民進黨的傷口灑鹽,博得反貪腐的美譽。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說,卸任元首禮遇條例規定,卸任元首若貪污罪判刑確定,就停止禮遇,民進黨不必為了要和陳水扁切割而修法;但如果社會認為有必要修法,不妨聽聽社會大眾的意見再討論。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現在社會情緒氛圍下談追回卸任元首禮遇,很容易「誘發政治鬥爭」,讓外界認為是後任政府在鬥爭前任政府,這個問題應該要有更多的討論、更廣泛地制度比較後,才會明朗。

另外,對於施明德希望國民黨提案增訂「財產來源不明罪」。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表示,民進黨當然支持陽光立法,現況是泛藍陣營佔立法院四分之三席次,要推陽光法案根本不必民進黨同意,國民黨想做,就可以做。2008/08/17

禮遇條例 誰是始作俑者?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外傳紅衫軍九月九日擬重回凱道,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昨〈十七〉天指出,目前只有規劃循立法途徑著手,除了督促國民黨提案增訂「財產來源不明罪」,也同時希望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正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沒有再上街頭的計畫,「如果要上街頭,只有去狂歡而已」。

施明德認為,現行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必須犯內亂、外患及貪汙罪判刑確定才能停止禮遇,不符人民期待,民進黨立委應修正條文內容。不過,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認為這樣太「針對性」。

施明德指出,柯建銘的說法顯然還在「保扁」,這本來就是針對性的立法,人民就是要看民進黨的態度,看民進黨是否有反省、有良知。如果民進黨還是抱持這種態度,那麼紅衫軍拜會黨主席蔡英文討論修法可行性時,他是不會參加的。

紅衫軍辯護律師魏千峰說,卸任元首禮遇條例僅規定卸任元首貪污罪判刑確定,就停止卸任禮遇,並沒有「追回」的規定,而貪污治罪條例僅規定能追回「犯罪所得」。

魏千峰強調,現在要督促國民黨增訂「財產來源不明罪」是因為泛藍陣營在立法院佔四分之三席次,馬政府應該遵守過去的承諾,推動陽光立法。2008/08/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