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百日怒吼 馬下台!台灣人喊出鬱卒的心
【記者黃啟明/葉健明 台北報導】台灣社「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大遊行,昨〈三十〉天下午三時登場。民進黨四大天王,只有游錫堃參加,呂謝蘇等人則缺席;不過,遊行隊伍拉長,聲勢壯觀。許多參加者搭遊覽車北上,熱情不減。

主辦單位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表示,如果反對黨不參加,這是一個非常不盡責的反對黨,因為當執政者已經做出很大政策的錯誤,反對黨還不跟人民站在一起,來對執政者做批判的話,我覺得很多支持者會很大的失望。現在立法院民進黨只有27席,光靠立法院不能制衡,所以我們強調人民、公民制衡,所以民進黨跟人民站在一起,這是絕對正確的決定。

蔡英文就任民進黨主席後,昨日首次走上街頭,她指出感覺還不錯,不過她仍堅持說,這是挺台灣挺民主化,不是挺個人。陪同蔡英文一起遊行的嘉義縣長陳明文說,這次活動主題偏重在護主權,台灣人要把鬱卒的心喊出來。

台灣社「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大遊行活動訴求「顧腹肚、護主權、要陽光」,遊行路線規劃東西兩路,分別在台北東區的頂好商圈與西區龍山寺集合,朝凱達格蘭大道會師。台北市警局早在一週前即規劃好交通管制地區。

『政治擺一邊,民生經濟擺中間!台灣人萬歲,馬英九下台!』遊行民眾走上街頭時一面嗆馬,一面高呼物價高漲的壓力,讓他們快喘不過氣!

蔡英文下午三時抵達台北市廣州街與康定路街口,向民眾致意,並加入由牧師高俊明領隊的西區遊行路線。漢口街遠遠看過去,一片烏鴨鴨,人頭鑽動。

對於前副總統呂秀蓮上午勉勵蔡英文說,「今天帶領大家用腳走路後,明天開始,我希望妳用腦來領導民進黨」,善盡反對黨的職責。蔡英文回以,她用腳遊行,也用腦思考。現場有不少群眾搶著與蔡英文握手拍照,還有民眾對著她喊「蔡總統」,但蔡英文沒有任何回應。

陳明文指出,這次活動主題偏重在護主權,因為馬政府一廂情願地推「外交休兵」,主權被賣,再加上前總統陳水扁家族涉海外洗錢案,台灣人要把鬱卒的心喊出來。

至於從頂好商圈集結出發的隊伍,由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夫婦、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立委蔡同榮、台灣社社長吳樹民等人領隊。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雖腳傷,也坐著輪椅參與遊行。

群眾沿路高喊「顧腹肚、護主權、要陽光」三訴求,路邊也有民眾拿著鍋碗瓢盆敲打應和;民眾拿著自製標語:「馬上總統變先生」、「司法要公正」、「馬上通過公職財產來源不明罪」訴求,還有年輕人戴著馬總統的面具,把「伍澤元、王又曾在哪裡?」等標語穿在身上。

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前黨秘書長林佳龍、立委高志鵬、黨副秘書長陳其邁等人昨日也都參與遊行。姚嘉文說,今天遊行活動主題很清楚,他不擔心被扭曲,因為這不是第一天辦遊行,至於扁案則靜待司法調查。媒體追問他,相不相信陳水扁的清白?姚嘉文回以,「我又不是檢察官」。

游錫堃對於前第一家庭身陷弊案,他認為,這件事情將激勵民進黨改革,重新振作。游錫堃說:『我是覺得,人打斷手骨反而勇,民進黨經過這次之後,可以繼續走,該反省、檢討,該重建、該改革的部份就改革,我相信有一天,民進黨有一天會重新站起來。』2008/08/30

百日怒吼 人潮洶湧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台灣社「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大遊行昨〈三十〉天下午登場,活動訴求「顧腹肚、護主權、要陽光」。遊行行列長達數里,估計有十萬人參加。台灣社表示,遊行非挺扁或反扁,也無所謂與扁切割的問題。

這次遊行除三大訴求外,台灣社還提出五大要求,包括總統馬英九為政見跳票道歉、馬總統遵守政見跳票就捐出薪水的承諾、退稅濟貧穩定物價、陽光法案半年通過、兩岸關係公投決定。

台灣社指出,下午的遊行路線分兩路,二時三十分分別在台北東區的頂好商圈與西區龍山寺集合,三時同時出發,遊行時間計一小時三十分,下午四時三十分兩路人馬會師凱達格蘭大道。

東區集合點由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牧師羅榮光等人領軍;西區集合點有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台灣教授協會、長老教會、九零八台灣國運動等社團代表,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下午三時在康定路廣州街口向民眾致意,隨後加入遊行隊伍。

另外,台聯黨中央認為活動缺乏明確訴求對象,決定不參加遊行,但對黨員個別前往則採開放立場。

位於凱達格蘭大道的主舞台,下午四時三十分展開一連串活動,牧師高俊明首先帶領現場民眾為台灣祈福,接著台灣社社長吳樹民、前新聞局長謝志偉、辜寬敏、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及各行各業代表輪番上台演講,蔡英文預計五時二十分上台發表談話。

晚會穿插陳明章、王明哲等人的演唱以及「公民運動馬上展開」儀式等活動,預計晚間七時十分結束。2008/08/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