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馬總統 放馬後炮!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二十五〉日表示,毒奶粉事件顯示,只有在業者良心、政府用心、消費者關心以及媒體監督下,才能維護食品的安全。

總統是在昨日上午應邀參加「2008年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時,做上述表示。總統說,這次國人所關切的毒奶粉事件,是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之一,全球化使得許多貨物與服務超越國界,其影響必然有好有壞,重點在於我們如何因應。

總統指出,這次的事件使我們深刻感覺到,無論在台灣、東南亞或兩岸,只有在業者良心、政府用心、消費者關心以及媒體監督下,才能維護食品的安全,也顯示我國現行對食品檢驗、申報的制度有檢討必要,而我國與其他國家地區的聯繫也很重要;他強調,政府在消費者保護方面應做得更多更好,因為民眾仰賴政府在這一方面提供資訊及做好安全保障,「政府要有決心、要有更大的魄力,將食品安全把關的工作做得更好」。

談到流通業,總統表示,從消費者角度看,流通業者的貢獻無法衡量,特別是外國人所描述的台灣流通業者遍布各個角落,往往一個街角就有四家業者,而且24小時營業,是無休止的城市。而流通業者在服務業中更是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在提升服務品質的過程中,台灣也不斷予流通業者磨練的機會,流通業者以此為根基,向東南亞擴散,而今流通業者在很多方面的做法,值得政府參考學習。

總統說,我國流通業未來發展空間很大,目前政府的財經政策以鬆綁開放為主軸,服務業特別是流通業者受惠最大,過去有些部門因未開放而出現的缺口,在他上任之後已進行彌補;此外,台灣的地理位置優越,位居東亞中心,與其他國家比較,我國流通業者將有更多機會,應該善加利用,而政府也會好好改善體質、發揮地理優勢,吸引外資來台,使他們不僅開發本地市場,也將台灣作為區域跳板角色,讓流通業者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總統上午也受邀為2008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開幕並參觀展出攤位。總統致詞表示,他競選政見中宣示要把台灣打造成創新中心、東亞經貿樞紐及台商營運總部,而台灣在美國專利局申請專利的數量,排名居於除了美國之外申請國家中的第三位,僅次於日本及德國,以台灣僅有2300萬人口能有此排名,實屬難能可貴,而我國參加發明展也捷報頻傳,令人歎為觀止。

總統指出,台灣人創意活力旺盛,已成為我國發展的動力,更是現在與未來發展的關鍵,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統計指出,2007至2010年,我國創新能力指標排名全球第6名、亞洲第2名,這對於我國要發展成為創新中心具有重要意義。

總統期許,不僅在台北,台灣其他區域包括中部、南部、東部,工研院等從事創意工作的單位能在各地廣設分支機構,因為其他區域也有人才和創新能力,藉由設立分支機構把創意火苗點著,讓他們一起從事創新工作,特別在目前經濟景氣不好時,我們更要培元固本,以待經濟景氣復甦時,能有更好的發展。2008/09/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