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民進黨的混沌與撥雲見日 ─陳茂雄

前總統陳水扁在中南部取暖之後,排定十月一日在台北縣三重地區與民進黨基層座談。他建立被政治打壓的形象以凝聚深綠民眾,再以民眾來綁架民進黨政治人物,一則以綠營勢力對抗司法,一則利用群眾建立政治版圖。他曾表示不排除2012年與現任總統馬英九競選,前副總統呂秀蓮說他是在開玩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這是說給馬英九聽的,藍營則批評它是瘋人瘋語。事實上陳前總統是玩真的,他的規劃是先掌控民進黨,若成功的話就加入總統大選。

讓陳前總統產生錯覺的原因是除了新潮流系外,綠營反對他的人都沒有聲音,深綠挺扁人士的聲音則相當大,雖然人數很少,但會產生人多勢眾的錯覺。

陳前總統一方面凝聚群眾,一方面拖延官司的審判,只要他造勢成功,再度坐上總統寶座,就可以獲得司法豁免權。最重要的是嘗試過權力滋味的人,必定會上癮,就算不能再度坐上總統寶座,至少也要穩住民進黨「老大」的地位。

最能鼓舞陳前總統鬥志的是台灣經濟不景氣、天災連連、股市下滑等問題使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相當低,而且幾年內回升的機會並不大,只要能壓倒民進黨群雄,他就可重掌政權。他雖然已經離開民進黨,可是在民進黨內部勢力還是相當驚人,民進黨的中執委與中常委為扁系與新潮流系所瓜分,其他派系只算是零星的勢力,新潮流系不可能出現綠營的精神領袖,陳前總統認定他還有機會掌控民進黨。他已經卸任,還官司纏身,雖然中性選民排斥他,可是他在民進黨內部的勢力還是相當雄厚。

未執政以前的民進黨政治人物要出人頭地不是靠人提拔,而是要擁有群眾,政治人物心目中只有群眾,缺乏倫理觀念,所以黨內沒有「大老」,但有「老大」,總統大選時的候選人就變成「老大」,並非因為其他政治人物對他尊重,而是總統候選人受到綠營群眾的支持,而群眾又約束所有政治人物支持綠營總統候選人,因而變成「老大」。

民進黨的「老大」因總統大選而產生,但也因選舉結束而易人。例如1996年總統大選時民進黨的「老大」是彭明敏,大選結束之後,則由下一屆的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取代。

可是民進黨執政之後,陳前總統一直把持「老大」的位子,2008年的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因而沒有辦法取得「老大」的地位,這也是選戰大敗的重要原因之一。

陳前總統卸任後,民進黨的「老大」還是不能易主,是因為陳前總統已國民黨化。民進黨未執政以前,在野勢力稱國民黨已形成「利益共同體」,陳前總統也一樣利用公私資源形成「利益共同體」,所差的是國民黨的「利益共同體」是全面性的,連基層支持民眾都覺得自己獲益。

陳前總統的「利益共同體」只是局部的,只有少數人受益,所以必須結合政治意識才能形成龐大的勢力,最近陳前總統頻頻尋找深綠群眾,就是利用政治意識結合「利益共同體」來擴展政治版圖。

馬政府的民意支持度雖然相當低,可是2012年的總統選戰民進黨未必能獲勝,其原因有二:第一,有陳前總統的勢力在,新的總統候選人不能成為「老大」,難以凝聚綠營群眾與中性選民。第二,民進黨不容易擺脫「貪腐」的形象。總統大選民進黨若要獲勝,候選人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能夠凝聚群眾,並突破陳前總統的利益共同體。第二,具有清新廉能的形象,能夠切割貪腐。事實上綠營有一位適合的人選,不知民進黨是否願意延攬。2008/10/04【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電機系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