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3百萬交保 陳明文明年選舉增變數
【記者姚江志嘉義報導】涉嫌洩漏底標遭檢方聲請羈押的嘉義縣長陳明文〈檔案照〉,嘉義地方法院合議庭法官沈福財、馮保郎、許兆慶,昨〈四〉晚六時評議後裁定以三百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及出境。同案的偉盟工業公司董事長賴文正以一百五十萬元交保。

「人在做,天在看」,陳明文昨晚步出嘉義地方法院法院時,吐出這句話,並強調「阿文是清白的、阿文是無罪的」。

代理水利處長李香穀、廠商陳應欽、林榮三昨天清晨在嘉義地檢署偵訊時,檢方也各以五十萬元交保;簡清芳、施澍穹則飭回。

法官裁定書指出,兩人雖然涉及貪汙治罪條例且犯嫌重大,但因證人無法確知陳明文和賴文正的談話是否有洩漏底價,且另案被告前嘉義縣政府水利處長陳殿寶已羈押兩個多月,兩人與相關證人如要串證,早已完成,且關鍵證人經檢方訊問後已分別諭令交保候傳,因此駁回檢方羈押聲請。

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全成獲知裁定結果後表示,等檢方收到法院裁定書後,再研究是否提出抗告。

陳明文指出,清廉是他的第二生命,雖然嘉義縣最近流傳「十月阿文一定有代誌」,並不幸被流言說中,但他相信選舉對手用這種奧步,無法把他打倒,他會向嘉義鄉親證明自己的清白。

陳明文昨晚六時四十五分走出法院,大批守候在外的民眾大喊「縣長加油」,陳明文與廖素惠含淚相擁,隨後到朴子配天宮參拜,再回縣長公館吃豬腳麵線去霉運。

陳明文遭交保,在地方政壇掀起一陣波瀾。不僅對林派主政的民進黨造成傷害,也為明年縣長選舉投下變數。

陳明文因涉嫌將縣府發包的民雄鄉污水下水道工程底標,透露給特定廠商,三日被檢調單位搜索、傳喚,經嘉義地檢署漏夜偵訊後,四日清晨向嘉義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同案涉嫌人還包括另涉貪瀆案被羈押的前縣府水利處長陳殿寶。

從政經歷十分完整的陳明文,在二十四歲那年當選縣議員,四年後問鼎議長寶座,以二十八歲的年紀,成為全國最年輕議長,因此被政壇喻為「囝仔仙」,接著從政之路十分平坦,陸續當選省議員、立委到縣長,可謂攻無不克,是嘉義縣政壇的常勝軍。

陳明文在2000年、2004年兩次總統大選中,力挺前總統陳水扁,兩次都拿下全國第二高票,僅次於陳水扁的故鄉台南,尤其上次區域立委選舉中,嘉義縣在陳明文的操盤下,民進黨提名的蔡啟芳、林國慶、張花冠三人都當選,而且票數分配平均,更使得陳明文的聲望如日中天。

已經連任兩屆縣長的陳明文,是嘉義縣地方政壇林派的掌門人,也是民進黨中常委,不久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出訪美國,中常會還推舉他代理黨主席;向來力挺陳水扁的他,因民進黨總統大選挫敗,加上最近扁家涉案風暴愈滾愈大,也讓他沈潛了好一陣子。

就在地方政壇關切他在明年縣長卸任之後,是否全力投入政黨,成為民進黨的主力戰將之際,卻傳出他涉嫌洩漏工程底價,遭檢察官聲押,隨著明年縣長選舉的逼近,也為地方政壇選舉及明年的百里侯之爭,投下變數。

雖然陳明文在過去六年多的執政期間,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包括爭取到故宮南院、香草藥草生技園區的開發,以及舉辦國慶煙火、台灣燈會等活動,但不可諱言的,自從民進黨總統選舉挫敗,加上扁家涉案風暴,嘉義地方政壇的氛圍已互有消長。

其實,本案另一位涉嫌人前縣府水利處長陳殿寶,在今年八月間因涉嫌接受廠商招待喝花酒、收取新台幣五百萬元回扣遭收押後,就引起地方政壇的質疑,雖然在陳殿寶被收押後,陳明文立即將他解職,但傷害已經造成,如今陳明文也涉案,更是造成「重傷害」。

地方政壇人士認為,陳明文的涉案,已經對他自己及地方政壇林派與民進黨造成傷害,而對手黃派及以黃派為主的國民黨,是否會利用這次機會「收復」淪陷
八年的失土,仍有待進一步觀察。2008/10/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