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基層挺扁?黨員明辨是非?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五〉天率黨工到八里河岸淨灘紀念二十二週年黨慶,對媒體詢及基層是否挺前總統陳水扁問題時表示,她能理解陳水扁面對司法的心情,黨員在感情上的羈絆雖有不捨,但仍能分清楚是非。

蔡英文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中央、地方黨務公職人員約二、三百人陪同下,戴著手套、拿著夾子至八里河岸撿垃圾淨灘。

她在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下階段將規劃動員全國志工淨灘,希望黨員走出去,身體力行。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讓民眾恢復對民進黨的信心。

對媒體記者詢及陳水扁全台走透透,是否有與黨慶活動互別苗頭的情形,蔡英文連忙說,「沒有啦,我不覺得」,她能理解陳水扁面對司法的心情。

至於黨員是否挺扁,她認為,黨員是非很清楚,也有一定的道德標準,只是很多感情上的羈絆,讓他們有些不捨,但不表示他們分不清楚是非,他們是非還是分得很清楚。

但談到黨慶致詞稿「阿扁時代已經結束」字眼是否代表黨中央與扁切割?蔡英文說,那是幕僚準備的稿子,不是她的稿子,才會用括弧括起來,這並不在她的稿子裡面。2008/10/05

黨慶 台灣人民沒有對不起民進黨!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昨〈五〉天舉辦黨慶活動,前黨主席姚嘉文指出,民進黨要獲得人民的支持唯有走回建黨的精神,認真推動台灣民主與建國運動。前黨主席游錫堃也說,民進黨要找回建黨的初心,要清楚讓人民知道民進黨的理想為何。

民進黨黨慶活動上週因颱風延至昨天舉行,黨慶晚會邀請四位前黨主席致詞,包括姚嘉文、蘇貞昌、許信良與游錫堃。

姚嘉文表示,民進黨有些作法和講法不符合民主建國活動,讓人失望,民進黨要再獲得支持,必須不要只顧選舉、戀棧個人職位,要走回當初建黨的精神,即民進黨就是一個推動台灣民主和建國運動的組織,支持者才會增加。

游錫堃指出,民進黨有如遇到颱風,團結、監督、反統、護主權是颱風未過時要做的事。民進黨要更積極,要找回建黨的初心。建黨時大家有共同的理想,一起打拚,前法務部長陳定南、蘇貞昌,以及前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也很打拚,有理想才能感動人民,應該找回理想。

蘇貞昌則認為,民進黨不應將敗選歸因於國民黨以黨產買票、媒體欺騙人民及國民黨教育洗腦,若只談這些是檢討不夠。他說,台灣人民沒有對不起民進黨,民進黨八年來一定有地方做不好;謙卑的反省、坦白的檢討、勇敢的面對,相信民進黨會再爬起來。

許信良說,現在世界金融危機,很多金融機構失去信用,民進黨也失去信用,因為有太多壞帳,民進黨要恢復台灣人民的信心要處理黨內的壞帳。民進黨執政時處理銀行的壞帳很成功,現在黨內要處理自身的壞帳,也要有氣魄,「說這話很痛苦,我們的壞帳,阿扁總統也是我們的壞帳」。

許信良這席話引起台下支持者不滿,許信良指出,「坦白說,我們真的要誠懇面對這問題,我相信疼民進黨,我不會輸你們大家」,現在幸好國民黨也一樣沒信用,國民黨也有很多壞帳,內閣也是壞帳,總統馬英九也是壞帳,要恢復信用,就是看哪個政黨可以勇敢處理他們的壞帳,同時要如何更快建立我們的新方向。

但台下支持者依舊不滿,起立比倒拇指手勢、噓聲不斷,甚至有民眾丟擲礦泉水瓶,引發騷動。許信良隨後到舞台後短暫休息,黨主席蔡英文趕來慰問,許信良之後在黨工護送下先行離開。2008/10/0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