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民進黨的政治禿鷹 ─陳茂雄

只要有群眾的地方,政治人物都會爭先恐後的上台演講,尤其是綠營。因為綠營不是靠人脈起家,群眾就是政治人物的政治資源,大家都想藉機抓住群眾。可是這一次民進黨的黨慶卻出現畸形現象,晚會接近尾聲,都沒有政治人物自告奮勇的上台演講,大家都在逃避談論陳前總統。

黨主席蔡英文的演講稿本來有「阿扁的時代已經結束」等字眼,可是臨場的氣氛逼使她將這一句話吞下去。只有許信良對陳前總統放砲,可是幾乎被群眾噓下台。王幸男與高志鵬都公開表示,民進黨不能與陳前總統切割。很顯然的,陳前總統雖然官司纏身,仍然是民進黨的老大。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有不少人公開挺扁,其他人就算不挺扁,除了新潮流系外,都相當低調。多數人認定這是陳前總統的利益共同體發揮功效,事實上它是一場誤會,利益共同體的威力沒有那麼大。

政治人物並非個個都講義氣,就算有多大的恩惠,也一樣是樹倒猢猻散。李前總統執政時,提拔不少人,可是在他卸任後,一樣有不少人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而打李。在李、扁蜜月期,有人透過李前總統而接近陳前總統,可是在李、扁交惡時,他們還是靠向陳前總統,理由很簡單,挺李無利可圖。顯然的,今日挺扁的人未必就是雪中送炭,有不少人是有所圖。

匯款疑案剛出現時,多數綠營人士公開反扁,就算有人挺扁也相當低調,陳前總統因而感嘆的說,民進黨有太多人落井下石。現在的情況正好相反,多數人公開挺扁,而且聲音相當大,反扁的人反而不敢出聲。

在司法層面上,陳前總統是越來越不利,可是在綠營的勢力卻越來越大。這是拜藍營之賜,因為藍營過度圍剿,使藍、綠嚴重對立,而綠營群眾還是將陳前總統當作主帥,藍營算是幫他凝聚了群眾。綠營的政治人物多數並非真正挺扁,而是看中擁扁的群眾。

挺扁人士有人公開表示,陳前總統絕不可能違法,以是非論斷,這是很荒謬的說法,挺扁人士又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與陳前總統綁在一起,怎麼能清楚他所有的行為。可是在政治層面上,挺扁人士的說詞是相當正常的反應,因為沒有調查權的藍營政治人物與名嘴一口咬定陳前總統違法,未經司法單位調查審判前就斷定有罪與保證無罪一樣荒謬,挺扁人士保證陳前總統絕不會違法,它只不過是對藍營隨便放話的一種反彈而已。

若藍營政治人物與名嘴擁有陳前總統犯罪的證據,就應該將它交給檢調單位調查,透過媒體放話只會挑起藍綠的對決,使陳前總統因擁有群眾而繼續擔任民進黨的老大。

由於藍營政治人物與名嘴的圍剿,陳前總統雖然失去中性選民的認同,可是凝聚了綠營的民眾,使綠營反扁人士噤聲。多數綠營政治人物靠近陳前總統只是想討好挺扁群眾。若是陳前總統擺脫官司,他們就與陳前總統共享那些群眾,若陳前總統有牢獄之災,他們就繼承擁扁群眾,他們永遠不吃虧。

多數人評估陳前總統難逃牢獄之災,果真如此,挺扁政治人物正等待接收陳前總統的政治遺產。嚴格的說,這些人有點像「政治禿鷹」,不過是很聰明的禿鷹,不加入戰鬥,只等待成果。2008/10/13【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