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聯與陳水扁 ─陳茂雄

陳前總統處於逆境,可是在民進黨還擁有強大的勢力,在中常會扁系人馬還有能力頂住新潮流系的追擊,中常會結束後,黨主席蔡英文的五點聲明不痛不癢,不敢切割陳前總統,也不得罪反扁人士。相對的,台聯的氣勢卻越來越薄弱,馬政府與台聯在兩岸政策沒有交集,台聯因而給賴幸媛三天的時間考慮,看要辭掉陸委會主委的職位或是離開台聯,結果賴幸媛只花三個小時就決定退黨。

賴幸媛的動作是意料中事,不值得大驚小怪,她有她自己的生涯規劃,政治團體只算是橋樑,讓他度過障礙,達到預期的目標而已。

台聯的窘態不是始自賴幸媛,在立法委員選舉前,由於台聯的行情不看好,所以有不少人投到民進黨陣營。總統大選前,有人由綠轉藍而獲得監察委員職位,這一次賴幸媛離開台聯,只算諸多事件之一而已,若馬政府再釋出一些職位,相信投藍的人會更多。

台聯出走的人遠比民進黨多,是因為台聯的政治版圖大量萎縮,留在台聯無利可圖,所以政治人物出走另找出路。

台聯自己評估,所以會流失政治版圖,是因為陳前總統與國民黨結盟訂出消滅小黨的立委選舉制度。目前的選舉制度的確不利於小黨,但不至於讓台聯泡沫化,懂得利用時勢的人,就算居於劣勢,還是一樣可以翻身。就以陳前總統為例,他的勢力已瀕臨泡沫化,可是他照樣利用時勢翻身,台聯就是抓不准時勢,才會被陳前總統打垮。

匯款疑案剛被揭發時,陳前總統向社會道歉,表示他做了法律所不允許的事,氣勢跌落到谷底,民進黨政治人物忙著與他切割,就算有人雪中送炭也都低調面對,現在的情況正好相反,已有不少人積極挺扁,反扁的聲音只剩下新潮流系硬撐,其他的人都不出聲。目前在一般民眾的心目中,陳前總統是條蟲,可是在深綠的版圖裡,他還是條龍。

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靠向陳前總統,少數人是出自利益共同體,絕大部分人則是追求挺扁群眾,搶攻政治版圖。一般人在氣勢跌落到谷底,又要面對藍營政治人物與媒體的追殺時,會像洩了氣的皮球,放棄掙扎,可是陳前總統卻將藍營的追擊當作轉機,他扮演被害者,主打馬政府,激起藍、綠對決,本來綠營群眾絕大部分已唾棄陳前總統,可是藍、綠對決促使綠營民眾擁扁,陳前總統有了群眾就可以收編政治人物,更可以綁架民進黨。

台聯的缺失是找不到自己,不知道自己的支持者在哪裡。台聯第一次選立法委員時,在政壇上打出一片天,第二次雖然稍有退步,但成績還是相當輝煌,第三次就兵敗如山倒。區域立委固然是因為選舉制度的改變而失去空間,可是政黨那一票也輸得太離譜了,代表它的群眾已流失。

剛成立的政黨,嚴重缺乏人脈,可是台聯第一次選舉就有相當好的成績,其原因是二000年政黨輪替之後,深藍集中火力追擊李前總統。李前總統受到深藍嚴厲的攻擊,因而變成深綠的精神領袖。台聯第一次選舉時,各地區的支持群眾幾乎都是以前建國黨的班底,屬深綠的支持者,可惜台聯並不知自己支持群眾的屬性。

李、扁交惡之後,有人建議台聯走深綠路線,保住既有的群眾,可惜不被台聯接受,台聯改走中間偏左路線,完全流失原來的基本群眾。李前總統與陳前總統都因為深藍的追擊而擁有深綠的群眾,算是時勢造英雄,只是陳前總統懂得擁抱時勢台聯不懂,台聯被陳前總統擊垮是意料中事。2008/10/18【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