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蔡英文破繭難 ─陳茂雄

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訪台期間,到處有綠營人士抗爭,因為他曾兼具國台辦發言人身份,長期來對台獨運動及綠營的態度相當強硬,其批判也相當火辣。最近的毒奶粉事件,激起綠營民眾的不滿,大家也把氣發在張銘清身上。

綠營對張銘清的抗爭在台南發生肢體衝突之後,引發了藍綠雙方的戰爭。不過有一件事很少人注意到,這一次的衝突還牽動民進黨內部派系勢力的消長。

蔡英文能夠擔任民進黨的黨主席,只不過是該黨派系鬥爭妥協出來的產物而已。以人品及風範來說,蔡英文是相當不錯的人才,只是她在民進黨內部的資歷相當淺,雖然有很多民眾期待她在二0一二年能代表民進黨與馬總統決戰,只是她在黨內的勢力太薄弱,很難擺平民進黨內部的派系。

民進黨的中執委與中常委被扁系及新潮流系瓜分,其他政治人物只算是零星勢力而已。爆發匯錢疑案後陳前總統向社會道歉,扁系的勢力瀕臨瓦解,蔡英文有機會成長而成為民進黨新的精神領袖,只是陳前總統的勢力很快恢復,一則利益共同體的操作,一則藍營過度圍剿激起深綠民眾凝聚在陳前總統身邊,民進黨內部的政治禿鷹為了接收陳前總統的群眾,紛紛靠向陳前總統。

陳前總統以反中及反馬來號召群眾,吸引不少深綠支持者。這一次深綠民眾對張銘清的衝突,使挺扁民眾增加不少,事情鬧得越大,挺扁勢力就越強。

目前民進黨的政治版圖又恢復由扁系及新潮流系所把持,蔡英文夾在兩大派系中間動彈不得。有陳前總統的勢力在,民進黨就不可能出現新的精神領袖,綠營的人脈薄弱,只靠政治意識凝聚群眾,沒有精神領袖,就沒有選總統的空間。

八月三十日剛辦過大型的群眾運動,十月二十五日又要辦一場,這是犯了大忌,因為群眾運動過度密集會出現疲乏現象,但蔡英文不得不辦。蔡英文辦群眾運動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凝聚群眾,擁有群眾就能收編政治人物。

只是陳前總統也不是省油燈,很清楚箇中道理,所以堅持要參加十月二十五日的群眾運動,使蔡英文切割也不是,力挺也不是。蔡英文力邀台聯參加群眾運動,由台聯對上陳前總統,自己好站在平衡點,不過效果還是有限。

李前總統接任總統初期,黨、政、軍、特都沒有勢力,當時舊勢力出現內鬥,李前總統站在平衡點成長,最後掌握國家大權。蔡英文的情況有點類似,夾在派系的鬥爭中,有人質疑,蔡英文是否可以像李前總統一樣,站在平衡點中成長,最後變成民進黨的精神領袖。事實上她與李前總統的差異頗大,要破繭還是相當難。

李前總統能夠破繭的關鍵在於第一屆國會退職,而國會能夠改選三月學運應居首功,這是時勢,不是個人的能力。第一屆國會改選前,台灣政壇看好郝柏村(時任閣揆),絕大多數台籍政客都想投靠郝柏村,只是郝柏村不屑收編那些台籍政客,這一群人後來投向李前總統,使李前總統能掌控立法院及國民大會,因而能掌握到國家大權。蔡英文沒有特殊的機緣,還是不容易成為民進黨的精神領袖。

有人認定只要陳前總統受制於司法,蔡英文就有機會成為民進黨的精神領袖。事實上陳前總統進了牢房,才是民進黨內部鬥爭的開始,因為有很多政治禿鷹包圍在陳前總統周圍,目的是要接收陳前總統的群眾,只要陳總統入獄,各政治人物就開始搶攻政治版圖。馬總統的聲望跌落在谷底難以翻身,可是民進黨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民進黨要重新執政,還是要等待新的時勢。2008/10/23【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