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藍營: 1025遊行後果 綠營自負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針對民進黨1025遊行,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既然這次遊行她是接受陳前總統的建議及影響之下,在她任內第一次舉行的大遊行,對所有遊行的安全,她必須扛下所有責任,特別是陳前總統的安全,雖然國安局要負責任,但身為主辦單位的民進黨更應該要負起責任。

李建榮強調,在野黨走上街頭只要依據集會遊行法,依法申請,獲得允許,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路線下,進行合法的遊行是應該被尊重的。不過,我們很擔心,暴力是會被感染的,尤其民進黨中央不願意對很多暴力事件在第一時間提出譴責,就是姑息,也是縱容,這種情況會讓暴力隨時有被引爆的可能。

李建榮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接獲情資,遊行可能會出現非理性的行為。另外,政府也收到情資,下午可能會有人刻意焚燒旗幟,他希望這些事情不會發生,遊行能夠和平、理性、準時落幕,蔡英文也應該一肩扛起責任。

李建榮指出,昨天很多電視談話性節目提及,陳水扁辦公室一再表示,有收到對他不利的情資,很容易讓人聯想到2004年的319槍擊案,至今真相不明,尚未水落石出,他不願意看到有不和平的事情發生,希望遊行的主辦單位,和政府的執法機關,共同努力讓遊行和平、準時結束,千萬不要踐踏公權力。

李建榮表示,這場遊行的終點站凱達格蘭大道,也就是「反貪腐民主廣場」,當涉入貪腐洗錢案的陳前總統走到反貪腐廣場時,所有媒體照到他的畫面將是莫大的諷刺。李建榮說,如果這場遊行能夠加上反貪腐及反暴力的訴求,社會的正當性將會更強。

李建榮指出,中華民國在推動民主的過程中,在全世界華人地區扮演主導的角色,這是我們引以為光榮、驕傲的一件事情,但很遺憾過去一段時間,前政府爆發出一件又一件的貪腐案件,再加上,最近從北到南、從民進黨的中央黨部到國會殿堂,再到台南市孔廟街頭,發生連二連三台灣社會所不願意看到,也不願意接受的暴力事件,我們認為民進黨的貪腐加上暴力已讓台灣的民主經驗蒙羞,也讓國家形象透過全世界重要媒體不斷地傳播後受到嚴重傷害。

李建榮認為,當全世界遭受金融風暴的襲擊,每國家無論朝野,都極力拼經濟,挽救經濟的問題,但我們國家的在野黨卻在這個時間點上要遊行反政府;事實上,今天遊行以「反黑心」為訴求之一,但政府已積極整合朝野的力量,反對黑心商品,且下個月初舉行的「江陳會」也納入食品衛生議題,所以,朝野對「反黑心」並沒有不同意見,令人納悶民進黨為何要以此為訴求?對於遊行主題中的「顧台灣」,今天所有台灣人民都是顧台灣的,也不知道民進黨為何以此為訴求?2008/10/25

「九二共識」再掀波濤?國民黨駁斥李登輝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針對前總統李登輝聲稱沒有「九二共識」,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昨〈二十五〉日表示,現在拘泥於「九二共識」這四個字產生的時間沒有意義,應重視的是1992年兩岸確實達成共識,這樣的概念不僅長期存在,並且「在關鍵的時期,發揮了關鍵的作用」。

張榮恭說,國民黨始終堅持「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對於部分人士質疑大陸不承認「一中各表」,張榮恭強調,至少大陸方面默認這點,雙方的協商才能繼續進行。

張榮恭表示,這次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協商的議題完全是為了改善台灣投資環境、提昇台灣的競爭力,馬英九總統就任之後所推動的大陸政策進行相當順利,所以在野人士心有不甘,企圖從否定「九二共識」來否定兩會協商。

張榮恭詳細說明「九二共識」形成背景,他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由我方的海基會和大陸海協會就「一個中國」問題,雙方進行的協商與互動的過程,及其所達成的結論,包括1992年10月28日至31日的香港協商,以及關鍵的二個函件,包括11月3日海基會去函海協會,以及11月16日海協會的回函。海基會在函中表示,我方根據國統會對「一個中國」的涵義,建議大陸方面「各自表述」,海協會回函則表示「尊重及接受貴方建議」。當時海基會函件所引述的國統會對「一個中國」涵義的解釋,是當時的總統李登輝親自核定的。正因為兩岸的此一互動與結論,才有第二年四月的辜汪新加坡會談。

張榮恭指出,1998年10月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能夠訪問大陸,是由於當年2月24日海協會發函表示歡迎辜振甫成行,海協會發函的四天前,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在立法院發表重要講話,開頭就是「1992年兩岸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這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蕭萬長當時的講話也是由李登輝親自核定的。當年辜振甫為了要訪問大陸,先到美國智庫演講時,也重申「1992年兩岸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2000年5月2日國民黨正準備移交政權時,擔任過陸委會主委的黃昆輝曾說「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就是1992年所達成的共識,這些歷史都清楚顯示,「九二共識」的概念完全存在。

張榮恭強調,我方認為「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馬英九總統,吳伯雄主席和連戰榮譽主席都堅持這點,其實過去的李登輝也一樣。例如民國87年5月,當時李登輝表示,「在兩岸沒有統一之前,『一個中國』是兩岸各自表述的立場」;民國88年5月李登輝出版「台灣的主張」一書,呼籲美國支持台灣的「一個中國」政策,而不是大陸的「一個中國」政策;民國88年李登輝在國慶演說提到,「當前國家尚未統一,兩岸對『一個中國』各有不同的看法」;民國89年3月,李登輝表示「我們認為中華民國是中國,大陸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這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因此,李登輝現在既不應該否認「九二共識」,也不應該否認「一中各表」。

今年3月26日,美國布希總統和大陸領導人胡錦濤通電話時,胡錦濤不僅重申「九二共識」,也提到兩岸對「一個中國」有不同涵義的解釋。可見大陸方面不否認「一中各表」。兩岸在此基礎上,於520新政府組成後,立即恢復制度性協商,獲得台灣人民歡迎,國際社會肯定。

張榮恭認為,現在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即將來台協商,也是兩岸兩會領導人首次在台協商,可謂兩岸「進入了良性循環的時期」;協商的議題都對台灣有利,且不損害台灣的政治地位,也都是民進黨執政時想做但做不到的,因此,相信台灣主流民意會支持兩會在台協商及達成協議。

文傳會主委李建榮補充,民國89年6月27日,當時總統的陳水扁在接見美國亞洲基金會會長傅勒時,針對「九二共識」問題說,「新政府願意接受海基會、海協會之前會談的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陳水扁當年承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之後卻反反覆覆,講到所謂的「一邊一國」,這也是造成兩會會談中斷的原因。2008/10/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