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遊行60萬人 蔡英文首度向馬英九下戰帖!
【記者郭穗/蕭博樹 台北報導】1025「反黑心、顧台灣」大遊行昨天登場,綠營動員千輛遊覽車擠進台北城,前總統陳水扁也上街嗆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也首度向馬英九總統下辯論戰帖,表示馬總統處理主權議題模糊不清,她願意就主權議題、兩岸政策與馬總統公開進行政策辯論。

蔡英文指出,「今天只是開始」,她並號召十一月三日再上街頭,要對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抗議。 由於遊行人潮遠比預期的多,估計有六十萬人;民進黨中央士氣大振,蔡英文也打出漂亮一戰。

1025大遊行,民進黨訴求「中國要賠償、劉兆玄下台、馬英九道歉」,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和前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各帶一路隊伍,但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缺席、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國,陳水扁和蔡英文也刻意「王不見王」,切割的態勢明顯。

蔡英文下午一時五十分先到達第一大隊「反黑心商品大隊」的集合地點頂好商圈,當時扁尚未現身;蔡英文隨後加入台大出發的「反一中教育大隊」,兩人完全沒有碰頭。

陳水扁帶領第一大隊到達凱道前的景福門,並未進入反貪腐廣場。扁依承諾沒有公開發言,但隨處可見扁迷高舉「捍衛台灣、阿扁加油」的旗子,最後扁在支持者夾道下接受「英雄式打氣」,大約卅分鐘才退場。

昨天活動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五路遊行到凱道大會師;第二階段則是守護台灣晚會和公民論壇,並由蔡英文壓軸演說。當總統府被綠色雷射光打上「無能」兩個大字,整場晚會達到最高潮。

蔡英文上台致詞時,批評政府的兩岸與經濟政策,「這樣的總統是否欠我們一個道歉?至少內閣要下台」;若政府無法感受人民不滿與憤怒,「我們就要常常走上街頭」。

馬英九總統前天說,曾數度邀請蔡英文溝通協商遭拒。蔡英文表示,只有一次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致電邀約,她當時公開表示會晤時間不適當,其他有關馬總統要與她見面的訊息,都是從媒體聽來的。馬總統不需每次都透過媒體表達,「這樣令我們不知他是何居心。」

據指出,蔡英文主動出招,鎖定馬當對手,避免遊行主軸被挺扁和反扁模糊焦點。2008/10/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