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民進黨:兩會協議簽署 對台灣產生重大負面衝擊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
針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簽署完成空運、海運、郵政、食品安全等四項協議,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昨(4)日召開記者會,對於兩會簽署的協議表示看法。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前陸委會主委、駐美代表吳釗燮,農業專家吳明敏教授亦一同出席記者會,並對兩會協議提出評論。蔡英文主席表示,協議簽署之後台灣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會更加緊密,但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才正要開始,政府必須妥善因應。

蔡英文主席表示,從這次兩會簽署的協議看來,台灣得到的是民進黨執政時就已經和中國談好的東西,現在馬政府卻為此在主權上付出沉重的代價,接受九二共識,並提出「台灣地區說」。蔡英文主席指出,協議簽署之後台灣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會更加緊密,但對台灣經濟將會有很大的衝擊,政府必須對產業結構進行調整,並採取更多的配套措施來因應,照顧受到衝擊的產業。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過去執政時之所以在兩岸政策上戒慎恐懼,就是擔心可能會台灣社會造成重大衝擊,因此採取許多配套措施,並加速推動產業結構改變。蔡英文主席強調,未來台灣在經濟上將會越來越依賴中國,但是由於中國的國內政治、經濟有許多嚴重的不穩定因素,如果中國發生重大變動,台灣將會首當其衝。蔡英文主席並表示,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此次兩會協議應該送立法院審議、同意,才能生效。

吳釗燮前主委表示,這次兩岸會談,陳雲林說不會涉及兩岸政治議題,但中國曾經要求台灣接受「一中」、「九二共識」才恢復兩岸會談,因此民進黨非常遺憾,國民黨是接受了中國的「一中」、「九二共識」前提,才讓陳雲林來台灣的。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貨運包機部分與他當初在主委任內的主張是相同的,這意味民進黨在沒有任何政治承諾前提下,一樣能獲得協商的進展,反觀馬政府接受了「一中」、「九二共識」的前提,協議內容卻依然沒有增加;在客運包機方面,從週末包機到每天包機,貿然開放到每週108個航班,只會增加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台灣到中國的旅客增加,對台灣消費性的產業也會造成衝擊。此回協議未提到外國航空器,更意味新航線為國內航線,也沒有包括馬總統曾經承諾要協商的第五航權,馬政府政策再度跳票。

陳明通表示,此次江陳會談的協議是全面三通的實施,在空運協議部分,新的北方航線迴避了第三國的情報區,但飛行時間和民進黨執政時期規劃的北方航線差不多,差異在於馬政府的北方航線沒有經過日本防空識別區,縮短了台灣的預警時間,而且沒有談妥第五航權,又不允許外國籍航空公司參與,作出了重大的讓步。

陳明通進一步表示,海運直航協議部分太模糊,能載什麼貨、權宜輪還要經過特別許可才能經營,許可細節也沒說明清楚,排除了外籍船舶公司參與,雙方又互不掛旗。從空運與海運協議來看,江陳談成的協議都是採用國內航線的形式。

吳明敏教授表示,這次兩會簽署的協議是在為一中市場鋪路,目的是以通促統、以商圍政。吳明敏指出,台灣部份企業可能會因為這些協議而獲利,但是對於社會當中的弱勢團體,以及許多的農漁民而言,生計將會面臨很大的衝擊。

馬總統日前提出,協議簽署後台灣農產品對中國出口將可以成長20%、農漁民的獲利將會有10-15%的成長,吳明敏教授指出,馬總統的說法很明顯只是為了安撫農漁民,只是虛假的政治語言。吳明敏表示,目前台灣農產品價格比中國福建農產品的價格高了好幾倍,政府如果沒有規劃配套措施,對於中國進口農產品沒有設限,農民的生計令人很憂慮,政府應該照顧弱勢的農漁民;而且如果一中市場成真,台灣的工資、土地價格將會變的和福建一樣,會有很大的影響。

吳明敏教授表示,在食品安全協議方面,對台灣最重要的是訊息通報與檢驗標準的問題,從以前SARS、禽流感、口蹄疫的情況來看,中國一向隱蔽實情、延遲通報,因此台灣很難去相信中國會確實履行協議;而在檢驗標準方面,台灣與中國不同,台灣採用的檢驗標準較高,政府應該重視食品安全問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