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圍城 蔡英文:人民的勝利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八〉天表示,超過十萬人參與圍城行動,代表台灣人民對於主權的堅持跨越社會所有界線,讓執政者認知到「主權議題」最終要以民意為依歸,這是人民的勝利。她並強調,扣民進黨是暴力黨的作法,是模糊焦點。

蔡英文下午召開記者會,總結這次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與1106行動的意義與成果。她說,1106抗議活動有「政治、主權、國際」三層意義,就政治意義,讓中國體認兩岸關係絕對不是搞定總統馬英九或國民黨就足夠,必須有台灣民意的支持。

蔡英文說,就主權意義,人民的力量迫使馬總統必須在與陳雲林會面前,重申台灣前途必須由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的政治承諾,讓中國企圖利用「馬陳會」矮化台灣的主權的計畫破局。

蔡英文表示,就國際意義,人民的行動對國際媒體送出台灣人民不歡迎陳雲林來訪的訊息,也對馬政府過度親中的態度強烈疑慮,這些抗議活動沒讓國民黨列隊歡迎的儀式晚會,成為媒體報導的基調,1106活動從主權擴張到人權議題,這是意外。

對陳雲林訪台期間的衝突事件,蔡英文歸咎於馬政府對陳雲林的過當保護、警察暴力、警方執法侵犯人權,馬政府將「保護陳雲林安全」擴張為「保障陳雲林看不到抗議」,是衝突的主因。

蔡英文強調,這不是執政與在野的對峙,而是人民與政府的對抗,試圖扣民進黨是暴力黨的作法,是模糊焦點,如果馬政府公開對侵犯人權事件道歉、正式要求中國承認台灣主權,群眾自然不必要繼續抗爭。

蔡英文提出五點呼籲,馬政府應回應830、1025、1106遊行展現的民意,應公開宣示放棄兩岸是區與區關係的說法,必須做出修改集會遊行法承諾與具體作為,應要求國民黨停止國共平台運作;兩岸間的協議須由人民、國會、媒體監督,主權問題應經由公民投票。2008/11/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