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集遊法修正公聽會 靜坐學生可參加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昨〈十〉天表示,黨籍立委朱鳳芝提案的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確定排入十九日內政委員會議程,並將召開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公聽會也歡迎目前在自由廣場靜坐的學生參與。

吳育昇表示,十九日內政委員會將討論朱鳳芝提出的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因為修正集會遊行法牽涉的問題很多,不可能在一天之內就審查完畢,接著將召開公聽會,請民間社團參與,也歡迎目前在自由廣場的青年學生一起討論。

吳育昇指出,目前的集會遊行法爭議太大,警察形同「球員兼裁判」,無論誰來執政,都應該設法解決,「不能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否則沒完沒了。

盧秀燕說,她也認為集會遊行法有討論的必要,但未來要採報備制或仍遵循現行的許可制,應做大規模的民意調查,建議內政部先以民調了解大多數民眾的意見。

盧秀燕認為,如果決定採報備制,也應該有相當的限制,例如界定那些區域是可以不用申請,民眾想去就去,否則只要每十個人占一個路口、一個車站,就可以讓台灣交通整個癱瘓。

內政部長廖了以表示,目前集會遊行法的問題不在「報備」,而是「暴力」的問題,應該找出國內民眾最大公約數,讓正反兩面都可以接受,集會遊行法改採報備制可以探討,他也不反對學生發出這樣的聲音,因為台灣社會應有足夠的理智去討論,大家都應據理來談。2008/11/10

國民黨:過去修集遊法 遭民進黨阻擋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國民黨發言人李建榮昨〈十〉天說,靜坐學生要求修正集會遊行法改為報備制,這是國民黨過去在野時就多次在立法院提出修法,卻被當時執政的民主進步黨阻擋;日前爆發流血衝突的集會遊行,民調顯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應負主要責任,為何不見這群學生對民進黨或蔡英文提出批評?

李建榮指出,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上午在工作會議中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已明確統計民進黨團反對修正集遊法的次數,國民黨團過去在野時就明確主張要修法,也提出黨版,這項草案目前還在立法院。

李建榮表示,「在這群學生沒提出修法訴求前,國民黨早就提出草案」。

李建榮說,會中有人提到,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民進黨發起圍城集會遊行,造成流血衝突,很多民調認為蔡英文沒控制好群眾,應負主要責任;但學生卻僅針對執法過當要求政府負責,為何不見這群學生對阻擋修法的民進黨,或應負流血衝突責任的蔡英文,提出任何一句批評?

至於民進黨聲稱所謂在立法院提案權受限,李建榮轉述,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指出,很多觀點要說清楚,第七屆立法院開議改選委員會,國民黨團就表明願讓出四席委員會召集委員給民進黨,但民進黨卻自願放棄。

吳敦義認為,當初國會減半與選制改變,都是民進黨強力推動,現在卻反過來說在國會內沒有提案權,「可能很多人都忘了這段過去」。2008/11/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